星期日, 10月 14, 2007

-0023-M型社會(終)


最近,「乾物女」「御宅族」等日式的「專有名詞」竄紅,用來描述某些特定的生活族群,大前研一在書中也有用到一些類似的名詞來分析中下層市場和主消費群的關係。

  • 「富裕的高齡者」並不需要太多的解釋
  • DOM是Dirty Old Man的縮寫,表示低級的老頭子,在美國是專門追逐年輕女孩的色老頭,在這裡則是指擁有高收入、對美麗女性尚不死心的中高年男性消費群
  • 三十歲以上、有工作、沒有孩子的女性,被稱為敗犬族
  • 未婚、有工作、沒有孩子並和父母一起居住的人,則是典型的寄生蟲。我發現書中可能有一點寫錯的地方,因為它又說「寄生蟲」是指沒有收入,必須向別人伸手拿錢充當自己支出費用的人,我覺得這不就跟尼特族是一樣的嗎?所以我覺得前者的解釋比較有可能是正確的。
  • 尼特族(NEED, Not in Employment-Education , or Training),不工作不上學,也不參加職業培訓。
  • 飛特族;指從學校畢業後沒有固定工作,靠打工來維持生計的年輕人。

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分析呢?大前研一是想提醒企業家,如何規畫正確的行銷策略,以從這樣的消費族群分布中獲利。其實,最終的結論是「提高生產品質,降低生產成本」是最有效的策略。不過,這是針對日本的社會所提出的經營方針,是不是適合台灣呢?不知道耶!這個要靠我們的財經專家去分析了!

看完這本書的感想是,日本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特別是經濟方面的問題,比我認知的嚴重很多,當然,也有可能像我爸爸所講的,那只不過是「危言聳聽」而已,真正日本的情況並沒有寫的那麼樣嚴重。但是日本的形象,確實在我心目中有一點小小的改變,因為我知道它並不如實際上的富裕,也不像電視上綜藝節目所描述的,那麼的光鮮亮麗

回過頭來看書本封面的文字:
你自認為是中產階級嗎?請自問三個問題:
一、房貨造成你很大的生活壓力嗎?
二、你是否不敢結婚、或是不打算生兒育女?
三、孩子未來的教育費用讓你憂心忡忡嗎?
如果有任何一個答案為「是」,你就不算中產階級!
你該如何提昇、避免沈淪呢?

這是問日本人的文字吧!或許台灣也將進入M型社會,但是決對跟日本的原因完全的不同,所以在生活型態和政府政策方面,也完全的不一樣。我覺得看完了這本書,真的對於日本的社會經濟問題,會有個大略的了解,或許大前研一的改革建議對日本現今的社會是可行的,但是要應用在台灣,應該是完全行不通。台灣得找出自己的問題,自己想出可能解決方案,並且努力的去執行,這樣才能改善因為進入M型社會而造成的問題。

書名:M型社會─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與商機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者: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09
讀完日期:2007.10.12
借處:台北市立圖書館永春分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