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7, 2008

-0036-神鵰俠侶

神鵰俠侶


問世間,情是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好不容易,在圖書館的書架上看到了一套完整的神鵰俠侶,而且書況還不錯,沒有被翻的破爛不堪。不過我只先取了第一冊和第二冊,因為我知道我在三個星期內應該是沒有辦法把全部看完,就算看得完,我也覺得太趕了,沒有辦法細細品嚐。第三和第四冊留在圖書館應該暫時不會被借走,我想不會有人從第三集開始看的吧!

因為先前看過射鵰英雄傳,所以很快的能夠把心情溶入情節中,郭靖和黃蓉已經老了,全真教依然健在;江南七怪還活著的那位大師兄,竟然當起了保母照顧郭靖的女兒,真是有趣的安排呀!不過故事真正開始進入正題,大概是楊過在桃花島上鬧出了太多事情,被郭靖帶去終南山交給全真教收養,結果陰錯陽差的進到了隔壁的古墓中跟小龍女住在一起。從此,會「咕咕」叫的除了雞之外,又多了楊過一個人。

書中的小龍女剛出場的時候剛滿十八,不過書中描寫的再怎麼美麗動人,我腦袋裡面總會不小心出現老妖怪潘迎紫的模樣,據說她在二十年前演那部轟動全台的「神鵰俠侶」時已年過四十,天呀!怎麼能夠跟書中的小龍女相比呢?致於楊過,不知怎麼搞得,我就會想到咕咕叫的任賢齊。看來八點檔連續劇已經破壞了不少閱讀的樂趣。

我覺得,最令人羨慕和感動的就是楊過和小龍女的感情,用眼神和表情就能夠互通情義,整天膩在一起也不會覺得累。只可惜有太多的巧合和弄假成真,兩人分分合合,看故事的我心情也跟著起起伏伏,總是在感嘆:啊?怎麼會這樣!跟郭靖和黃蓉這一對的情況是完全不同,郭靖和黃蓉是互補的個性,足智多謀的黃蓉加上憨厚老實的郭靖,而楊過和小龍女,兩個人則是心有靈犀一點通,一樣聰明,一樣武功高強,一樣的信念。

本來想一點一點的慢慢看的,不知不覺的卻欲罷不能,一下子就看完了,然後就去圖書館把第三和第四冊借回來。我真的好羨慕楊過和小龍女這一對戀人呀!與射鵰比起來,神鵰俠侶的女生角色似乎比較多,而且大多數都傾心於「神鵰大俠」楊過,不過還好到最後每個角色都有好對象,唯有陸無雙和程英是獨守空閨,郭襄的年紀則是還小還不急。

若要問我,最喜歡哪個人物,我會選擇程英郭襄。程英真的很穩重且聰明,又是黃藥師的閉門弟子,武功、學識一定都是一流的。小時候遇到武三通和李莫愁的那場大災難,真的是改變了她的一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她的表妹陸無雙更可憐,小時候沒有好好治腳傷,一輩子跛腳。郭襄則是古靈精怪,又很活潑大方,不過叫「小東邪」反而覺得怪怪的,因為她怪但是不邪,反而很善良。郭襄則是一生都是在「大冒險」,從一出生就開始了,被李莫愁抓去養,喝豹奶而活下來,後來又被楊過帶到古墓,吃蜂蜜過活,不知道那時有沒有營養不良。長大後,又因為要看看「神鵰大俠」長什麼樣子,而經歷了許多驚險。

看完之後聽神鵰俠侶的主題曲,就特別有感覺,小時候只是跟著曲調哼,一點都不知道詞的涵意,現在,我了解了:
躍馬江湖道,志氣比天高,一個是溫柔的美嬋娟,一個是翩翩的美少年。
拔長劍,跨神鵰,心繫佳人路迢迢,揮柔夷,斬情緣,冰清玉潔有誰憐。
期待再相見,不教生死兩相遠。攜手揮別紅塵,生生世世直到永遠。


不用說,美嬋娟是小龍女,美少年是楊過。另外,拔長劍是神器玄鐵劍,神鵰是一隻「醜鵰」(楊過初見牠時是這麼想的,跟郭靖雙鵰比起來氣質差太多了),心繋的佳人是在終南山上與金輪法王大戰的小龍女呀!結局就是,手牽著手,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說到神鵰俠侶的最後結局,真是讓我又愛又恨呢!不但又出現了兩個之前沒有的人物,最後一句話還寫著:有關郭襄、張君寶等人的事跡,請見「倚天屠龍記」。唉~又讓我心癢癢的想要趕快去借來看(可惜圖書館現在沒有~)

還有,Youtube上真的是什麼影片都有,只要下個關鍵字「神鵰俠侶 小龍女」就會出現各種版本的影片,包括我前面提到的那一首歌「神鵰俠侶」。

書名:神鵰俠侶
作者:金庸
出版: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00.08.16
借處:澎湖縣公共圖書館
讀完日期:2008.06.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