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31, 2008

-0038-飛狐外傳

D60_20080726_0873_

《雪山飛狐》


照順序來,看完神鵰俠侶之後就該看雪山飛狐了。第一次看到金庸寫這麼短的小說,因為這本書包含了「雪山飛狐」、「鴛鴦刀」、「白馬嘯西風」。這樣故事的長度,跟古龍的風格有點像。

這三個故事中,最熟悉的當然就是雪山飛狐了。小時候曾經看過飛狐外傳,記憶不好的我當然不記得飛狐外傳在寫什麼,不過苗人鳳、胡一刀、胡斐這幾位大俠的名字卻刻在腦海裡。人物雖然熟,畢竟是第一次看雪山飛狐,故事對我來說還是很新鮮的,特別是也愛看偵探小說的我,對於尋寶和推理的情節更是愛不釋手,只不過,我還是得抱怨一下結局,怎麼又不把結果講出來,到底胡斐和苗人鳳的戰挑是誰勝誰敗?胡斐和苗若蘭有沒有白頭皆老?這種結局真是讓人不爽呀!

鴛鴦刀則是一則好笑的故是,每個人都有響噹噹的頭銜,但是名符其實的有幾個?大多是膿包吧!主角是陝西西安府威信鏢局的總鏢頭周威信,不是個重要的人物,但是他總喜歡引用一些「名言錦句」,讓我忍不住想摘錄一些:
江湖上有言道:「真人不露相,露相不真人。」
江湖上有言道:「小心天下去得,莽撞寸步難行。」
江湖上有言道:「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江湖一有言道:「寧可不識字,不可不識人。」
江湖上有言道:「容情不動手,動手不容情。」
江湖上有言道:「只要人手多,牌樓抬過河。」
江湖上有言道:「相打一蓬風,有事各西東。」
江湖上有言道:「晴天不肯走,等到雨淋頭。」
江湖上有言道:「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江湖上有言道:「若要精,聽一聽,站得遠,看得清。」
江湖上有言道:「做賊的心虛,放屁的臉紅。」

最有趣的是,周威信每遇到一件事,心中就會出現「江湖上有言道…」只不過這些江湖言語只不過是他逃避責任和危機的「準則」,本身不過是草包一個。在閱讀的過程我一直在笑,還好星巴克遊客來來往往,沒有人注意,就算有人注意,也不在意我到底在笑些什麼。其實故事的情節簡單到不行,就是因為傳言「得了鴛鴦刀,無敵於天下。」,所以才會出現各路「好手」齊聚一堂。中間搶奪的過程跳過…最後鴛鴦刀落入了應該持有的人手上,能無敵於天下的謎團也解開了,只有四個字「仁者無敵」。

致於白馬嘯西風就有點沈重了,這次的寶藏是放在高昌迷宮裡的「金銀財寶」,可憐的女主角就為了這迷宮的藏寶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失去了親人,一個人逃到了西域跟哈薩克人生活在一起。在過程中也遇到了很多轉折和貴人,得到了一身高強的武功。結果,高昌的迷宮裡留下的其實不是真的金銀財寶,而是前朝留下的生活用品和骨董,真正的價值並不多。寶藏的真面目被解開了之後,所有人也在爭奪的過程中死傷的差不多了。只剩下女主角一個人孤單的回到中原開始新的生活。

書名:雪山飛狐
作者:金庸
出版者: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1996.12.16(三版)
讀完日期:2008.07.28
借處:澎湖縣立文化中心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