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1, 2015

-0099-雨雪霏霏

DSC_0001

《雨雪霏霏——婆羅洲的童年紀事》

我很喜歡關於朱鴒的故事,從《朱鴒漫遊仙境》開始,然後讀了《海東青》,意外的發現朱鴒在《大河盡頭》中有客串演出,最近又買下了《雨雪霏霏》和《朱鴒書》。《雨雪霏霏》沿續了《海東青》的情結,由十個小故事集結而成,跟《海東青》不一樣的是,作者在《海東青》裡化名為靳五的中年教授,跟朱鴒互相談論著居住在海東的生活點滴。

這次則是作者改回了本名李永平,這位台灣大學的教授在古亭國小的門口遇到了年紀七歲的小學生朱鴒,這對年紀懸殊的忘年之交開始夜遊台北城,在遊玩的過程中李老師一點一滴的向小丫頭朱領講起小時候居住在婆羅州沙勞越的事情。

根據作者的說法,《雨雪霏霏》和《大河盡頭》再加上《朱鴒書》,可以稱為《李永平的大河三部曲》,在我看來是同一個故事用三種方法描述,《雨雪霏霏》是作者對朱鴒講婆羅州的故事,《大河盡頭》是作者化身為名字叫永的少年,將婆羅洲和古晉城發生的事情演一遍,而《朱領書》則是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手法,叫朱鴒身處婆羅洲,親身體驗了一下...嗯...這本書我還在看,朱鴒發生了什麼事可能留到我把書看完之後再來討論。

若《雨雪霏霏》和《大河盡頭》再加上《朱鴒書》稱為《李永平的大河三部曲》,那《海東青》和《朱鴒漫遊仙境》是不是可稱為《李永平的台北二部曲》。我個人對《台北二部曲》比較有感情,因為我跟朱鴒是同年紀呢!《海東青》中靳五教授和朱鴒闖盪的海東及朱鴒漫遊的仙境正是我小學時候代看到的台北城呀!

書名:雨雪霏霏——婆羅洲的童年紀事
作者:李永平
出版者: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
讀完日期:2015.09.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