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7, 2024

-0118-Line

《Line》

村上龍在寫這本《Line》的時候,一定想不在20年後,會有智慧手機,而且有一個叫Line的應用程式,每天每個人都會用這個Line工作、聊天、連絡。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確實我的腦中出現了一個綠綠的方匡,中間有一個白色的大逗點,裡面用相同的綠色寫著LINE。不是,村上龍想的不是這個。

第一次參加台灣閱讀節(112臺灣閱讀節,12/2~12/3 中正紀念堂園區),拿了九本書去活動現場交換了九本書回來,這是其中的一本。我那時內心的想法是,我想換一些平常不會接觸、不會花錢買、跟我閱讀Style完全不同的書。話雖然這麼說,還是拿起了幾本愛讀的小說。我喜歡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不過其他有名的作者,例如村上龍、吉本芭娜娜,就從來沒有看過。我就利用這個機會認識村上龍的作品。

村上龍的新書《Line》是一部由20個短篇小說組成的長篇小說。小說的標題“Line”可以有多種解釋,既可以指電線、網線等物理線條,也可以指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小說中的20個短篇小說看似獨立,但又相互聯繫,形成了“線”狀的結構。每個短篇小說的主人公都與“Line”有著某種關係,他們或通過“Line”進行交流,或被“Line”所束縛。小說中的人物生活在現代社會的都市中,他們感到迷茫、孤獨、焦慮,渴望與他人建立聯繫。然而,在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往往是脆弱和虛幻的。小說通過對這些人物的描寫,探討了現代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現代人的精神狀態等主題。

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結構的作品,每一篇故事的主角,大多是前一篇故事的配角或者最後出現的人物,而前一篇故事的主角就消失在前一篇故事的結尾,就像電影場景的轉換,講完A的故事就後就出現了一個篇名,開始講B的故事。
這本書我很快就讀完了,畢竟後面還有8本書要讀。
 
書名:Line
作者:村上龍
譯者:張致斌
出版者:晨星事業群  
出版日期:2007.2.28
讀完日期:2024.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