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2, 2007

天文年鑑


《天文年鑑》


若有人問哪本書有使用期限,我想天文年鑑應該是答案的其中之一。簡單的說,天文年鑑就是天空的一年的行事曆,每天的天文事件都會有記錄。天文年鑑內容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訊,包含了節氣、行星動態與月相、天象與星圖、各地日出日沒時間表、月球表、行星表、流星群表、彗星表、行星的環系統、本系群的星系、衛星表、星座表、主要恆星表、恆星固有名對照、美麗的雙星、明亮的恆星、目視雙星、濔散星雲、行星狀星雲、天文攝影資料、天文常數、天文符號等。對於特殊的天文事件,也會有記錄,例如日月蝕、流星雨、彗星經過的時間和方位…等等。對於追星一族,這是一本重要的書。

懷念過去看星星的日子

我就曾經是迷戀看星星的都市呆子,跟著同學們不睡覺只是整晚看著天,扛著望遠鏡和照相機到處找好地方做觀測。那個時候的我,每年都會準時購買天文年鑑。我也不知道當時的我在想什麼,可能只是單純的愛耍酷吧!竟然買的是日文的天文年鑑,而且都是一位名叫滕井旭的日本人編的。不過說真的,我買的這本天文年鑑比台灣天文科學館出的年鑑「有質感」結果買來之後,大部份都是放在書架上,因為我看不懂日文,只能從中間穿插的漢字和附圖來猜一點點內容的說明。

圖書館是個好地方

現在,這些過期的天文年鑑已經是爆滿的書架的小小負擔,有如楊修所吃的雞肋,食之無味(因為過期了),棄之又可惜(因為印得滿漂亮的)。該怎麼辦呢?還是忍痛交給資源回收好了,不然新買來的書沒有地方可以放了。現在的我,買書之前會開始考慮它的「後事」:這本書看完了之後,還會再看嗎?值得做為終身的收藏嗎?能夠給誰嗎?有圖書館會要嗎?經過了這些考量之後,我買的書開始減少了,也開始試著從圖書館借書來看。而且,之前買的書只看了一遍或沒看完,實在太可惜了。我想,就算我不買新的書,還是有看不完的書。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