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0, 2007

-0012-朱鴒漫遊仙境


《朱鴒漫游仙境》


朱鴒是一個天真爛漫小學二年級女生,她有六個要好的同學,柯麗雙、水薇、林香津、張澴、連明心和葉桑子。民國七十八年的暑假,她們手牽著手漫游著「仙境」。所謂的「仙境」就是當年紅塵十里的台北城呀!而我,也活在當時,住在台北市的邊緣。只不過那時我已經十歲了,小學四年級。
故事的開始是在暑假的前夕,七個小女生放學不回家,結伴游西門町,經歷永難忘懷的一夜。很多事情,她們似懂非懂,也遇到了一些不該遇到的人和不該遇到的事情,游走在台北城的一個灰色地帶。在擁擠的公車,聞到上班女郎的香水味(風塵味?),遇到了喜聞女性胳肢窩的變態中年男子,而載著她們是司機則是滿口檳榔、體話和黃腔。這樣的開始,單純的小女孩開始對這個台北城充滿了好奇。
七十八年七月,軍警聯合大掃街,要掃除舞廳、酒店、俱樂部、三溫暖和理髮廳,這些帶有色情交易的場所,聲勢浩大,警察憲兵滿街都是,一間間店去「掃蕩」,而這些小朋友們就站在對街興奮的看這一場好戲,她們雖然不太懂這些警察在做什麼,不過她們都很相信,「表演」結束後,就會回到以前一樣(這是書中提到的事情,我不知道,也不記得這事情是否真的有軍警聯合大掃街這樣的活動)。
在家無事的七個小女生,暑假就愛上街看熱鬧,在台北逛大街的時候,就看到立法院門口有一群立法委員正在吵架(打架?),因為本省籍的委員認為外省人當初是光著屁股來台灣,外省委員則是說,當年本省人還窮得空開襠褲。我想這是在諷刺當年的立法委員,為了省籍的問題吵鬧不休,很遺憾的,這些省籍的爭議,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淡化,現在的立法委員,仍然在為了「誰是光屁股,誰穿開襠褲」而爭執著。
柯麗雙是這七個小女生中身世最可憐的一個,她每天晚上都要穿梭在燈紅酒綠的夜店街賣花,希望那些酒客能心情好,買個一兩朵花送給在身旁伺候他的公主。不是每個酒客都只是想買花而已,有些看她可愛,總是想多附一點錢,讓他抱一抱,摸一摸。可憐的麗雙有時候受不了,就會哀求酒店的客人:「伯伯,我今年才八歲,請你不要用手指摳我那個地方,我長大後還要結婚生孩子呢。」看到麗雙這麼說,我的心裡也感到很心酸。其他的的六個朋友聽到了麗雙故事,也覺得很難過,所以約好一天晚上,大家集體翹家陪麗雙一起上街去賣花,麗雙就不會被怪叔叔欺負了。
以朱鴒為首的六個人,在八月的一天夜裡,伴著好朋友麗雙去酒店一家一家的賣花,目睹了燈紅酒綠的台北城,你知道的酒店小姐多好賺嗎?陪酒一小時的錢就超過了大學教授一天的終點費(七人中的有一人,父親是大學教教,所以才這麼清楚大學教授的行情呀),有學生證更是吃香,國立大學的也比私立大學的價錢好,難怪這麼多人願意跳入這火坑。如果被有錢有勢的酒客看上眼而帶出場,那更不得了,賺到的錢可以在台北市中心買一間豪華的公主套房呀!這就是這七個娃兒穿梭在酒店街所聽到的價值觀。
想想,我十歲的時候真是太單純太無憂無慮了!不過也就因為這樣,我才更能體會自己的幸福呀!我總是習慣在睡前,花個十五分鐘到半個小時看看閒書。那一天我比較晚睡,因為想趕快看到結局,時鐘告訴我,新的一天開始了,我正好也看到了最後一頁,突然覺得好心寒呀!因為結局是這樣的:
「走!」朱鴒扒了扒她脖子上那一叢野草般的亂髮絲,嘬起嘴脣發出一聲呼哨,回頭朝同學招招手:「同學們,我們到那家酒店痛痛快快撒泡尿去!
娃兒們齊聲叫好,登時拔起腳跟,捧著肚子忍著尿,緊緊跟隨朱鴒去,朝著柯麗雙指點的方向一溜湮飛跑過去。午夜凌晨,七個小女生飛颺著滿頭蓬亂的髮絲,月下,漫天飄蕩的紙錢灰中,鬼趕似的奔跑在林森北路那一街喧囂燦爛的燈火叢林裡。
「糟糕!」柯麗雙倏地停下腳步,凝起眼睛,仔細瞧瞧那家霓虹妖艷燈光詭異的酒店,忽然想到了什麼,忍不隻縮起肩膀,渾身冷颼颼打出兩個別嗦來。她提著花籃站在香川診所門口,扯起嗓門厲聲呼喚:「同學們趕快回來!那家酒店是一間黑店,專門拐賣小女生的!朱鴒,拜託妳叫同學們快快回來,別進去喲!」
娃兒們早就一頭鑽進了那間黑店的門洞。
柯麗雙長長嘆息一聲,挽起了花籃也跟了進去。
娃兒們闖入那間黑店後,從此不見踨影。第二天,七家長遍尋女兒不著,先後向警察局報案。暑假結束了,開學了,娃兒們的照片出現在全島各公共場所的尋人布告欄,和其他無數失踨兒童並排在一塊。照片中的娃兒們,燦笑如花。
人海茫茫,七個聰明的小女生,柯麗雙林春津水薇張澴連明心葉桑子朱鴒,八歲,就讀小學二年級,從此消失難台北市那一城輝煌浩瀚的紅塵燈火中,不知下落。

我閤上書,關了燈睡了,那一晚我似乎做了不是很好的夢。

書名:朱鴒漫遊仙境
作者:李永平
出版者: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1998.05
借閱處:台北市立圖書館永春分館 借期:2007.04.20
讀完日期:2007.05.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