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08

-0028-碧血劍


《碧血劍》


2007年的最後一天下午,眼見一年就快過完了。有一件事情,我一直想做但是都還沒有機會,決定了!就在一年的最後一天來實行它吧!於是我背起了背包,出去了。在一家咖啡店悠閒的閱讀一本書就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我在Starbucks讀起了這本碧血劍。一杯伯爵紅茶配上一本武俠小說,可能有點不搭,不過我並不在意,選在窗邊的位子坐下來,很快的我就到了華山觀看玉真子大戰華山派眾門徒。

自從讀過書劍恩仇錄之後,我就很佩服金庸的對歷史的瞭解以及將虛構的武俠世界融入歷史的創意。這本碧血劍更是令我大開眼戒!這次故事的主角是明末名將袁崇煥的兒子袁承志的故事。沒錯,這袁承志因為是男主角,所以武功高強,是華山派的高手,又在偶然的情況下練得金蛇郎君的奇招異術,以及拿到一把削鐵如泥的金蛇劍,這本書的書名大概指的就是這把劍。

當然男主角身邊少不了眾美女圍繞,有金蛇郎君的女兒溫青青,有五毒教教主何鐵手,有青梅竹馬安小慧,有崇禎皇帝的女兒,化名阿九的長平公主…。袁承志闖盪江湖的理由則是因為當時的政局,明末崇禎皇昏庸,而滿青則在關外伺機入侵,驅險韃虜和殺崇禎為父親報仇就是袁承志的使命。過程當然很曲折,又牽扯了許許多多江湖恩怨,挑戰了無數武林高手。

在各種招式中,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暗器的使用。隨手拿個銀金或棋子丟出去,就可以點人穴道或傷人性命,這真是太神了!讓我想起在國中時代讀倪匡的衛斯里傳奇,大俠衛斯理總能在千鈞一髮之際射出手中的硬幣,打中對手的手槍化解危機。我和一同入迷的同學芃暐都覺得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有點虎爛的感覺!沒有想到原來在明朝就有人使出這樣的招式了!難怪在玩RPG遊戲如仙劍之類的,總會有個總是會有個類似「一擲千金」的招式,不會用掉什麼體力,但是錢會減少,現在才領悟到它們之間的異曲同功之妙呀!

結局我不太喜歡,只是講到清兵入關,袁承志認為已無力回天,就拿著地圖率眾人到海外孤島(台灣?)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結束!就這樣子結束,都沒有交代一下我最感興趣的兒女私情該如何了結?也許是伏筆吧!書上有注名,有些事情會在「鹿鼎記」中記載。

書末還附了一篇「袁崇煥評傳」,這是一篇論,寫得非常仔細,平常都是看理工方面論文的我,第一次讀到這種文史方面的論文,我讀的很仔細。對於明末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袁崇煥當時面臨的局面,金庸描寫的很詳細,也做了很客觀的評論,對於每一個事件和引用,都有列出出處並在註釋中說明引用的理由,我是看得津津有味,不停的感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呀!讀完後,開始對於歷史愈來愈有興趣了!以乎以前還給歷史老師的東西,有回來一點點了。

可能我資質駑頓,體虛筯骨硬,才練了兩個小時的武功,就覺得肩負酸痛兩眼昏花,心裡想這「碧血劍」今年是「練」不完的,就到此為止吧!來日再戰!於是趕快從華山回到星巴克,喝完回沖過一次的伯爵紅茶,打道回府去。

書名:碧血劍
作者:金庸
出版者: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1987.02.01
讀完日期:2008.01.06
借處:澎湖縣公共圖書館

2 則留言:

  1. 我也正在讀這本碧血劍呢!

    妳有興趣的是暗器,而我是木桑道人的輕功呢!ㄧ想到能自由自在的在四處奔馳,遠望各地美景,那種感覺就是很讚呢!我只是小孩子,對書的見解到也沒妳的深,我只覺得輕功很炫、很酷,很純粹的如此想像。

    很喜歡「金庸」這套小說,但所能得到的資料並不多,目前只有「神雕俠侶」、「碧血劍」兩本而已,到覺得很可惜,好輸得源不易啊!

    深深對您精闢的見解感到敬佩!小妹向您一揖。

    即時通:maple_47@yahoo‧com‧tw
    希望能與你分享到更多的看書時的建議。

    回覆刪除
  2. 哪裡哪裡,我的見解一點都不精闢呀!只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而已。目前手邊還有很多書在排隊,下一本金庸的應該是射鵰了,可能要等到三月才會去圖書館借。真是感謝妳的回應和心得的分享!只是平常我都是用MSN呢!我想,我都會把心得和感想寫在這個部落格上,所以只要有閒情時多上來看看,或者訂閱RSS,就能夠跟我分享到閱讀樂趣了。
    多謝妳的支持(深深一鞠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