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0, 2008

-0035-邊境.近境

《邊境.近境》



還記得數年天心拍的一則廣告嗎?昨天早上買了一本村上春樹的邊境.近境和兩瓶XX梅子綠茶…。當時,我妹妹跟我說:「邊境近境那本書聽說不怎麼樣,沒有很好看。」是嗎?原來不怎麼樣呀!所以從那時起對於這本書就沒有特別想讀的慾望,只是因為「聽說不怎麼樣」,如果讓村上知道這個理由不知道他會感覺到生氣還是難過?前一陣子,在圖書館找不到金庸的神鵰俠侶,卻又很堅持的想要照順序看,在看完神鵰俠侶前不看其他金庸的作品,於是改找想要看的「象工場的HAPPY END」,偶然在旁邊發現了這本邊境.近境。真的不怎麼樣嗎?最近讀了很多村上的作品,對於「村上春樹」這個品牌有了一定的信任,所以對於多年前聽到的傳言有了懷疑。好吧!就來看看所謂的「不怎麼樣」到底是怎麼樣的作品。

這次也是寫旅遊的事情,去很多不同地的旅遊,而且旅遊的目的各不相同。有去美國拜訪一位作家,也有去中國和蒙古看「諾門罕戰爭」的遺址(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有這樣的戰爭,好像是日俄戰爭時發生的戰役),去墨西哥體驗墨西哥的感覺,去發覺哪一家讚歧烏龍麵最好吃,去日本某個無人島上住一晚被蟲咬,開車橫越美國,以及徒步從西宮走到神戶(西宮是個地名,是村上小時候生活的地方,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從士林走到木柵)。這些旅行並不都很有趣,就像那次橫越美國的行程,村上就覺得無聊的要緊。
風景依然像前面一樣的無聊,每天三餐所去的餐廳 每天晚上所住的汽車旅館,也毫不輸給前面,同樣的是無聊的地方。每家每家都未必太無個性、太相似了,因此不久之後,已經幾乎別不出哪一家是哪一家了。

行程很無趣,不過文章還滿有內容的,因為村上寫的不只有行程中的所見所聞,還包括帶當時他的想法和經驗,例如廣播電台播放的音樂、選擇出汽車旅館的方法,雖然他說每一家都一樣,不過到後來還是有撇步的。

其實我以前就有一個疑問,村上春樹寫旅遊的文章的都是在旅程結束後一段時間,那麼他的記憶怎麼會那麼好,把過去發生的事情和心裡想到的事情都記得那麼清楚?果然,在這本書的最後有了解答,村上也是最不相信記憶的人,但是他又不喜歡在旅遊的過程中寫很詳細的筆記,他覺得這樣子可以節省多餘的能量去好好觀察各種東西。所以連攝影他也都不常做。於是他都是只記重點中的重點,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會記下一行行像標題一樣的摘要,例如他會寫下「包頭巾的婦人」,這樣他就知道這是在土耳其遇到的一個奇怪的婦人。這一招我想學起來,說不定會很實用
那麼為什麼要旅行呢?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呢?村上是這麼說的:
「在這義意上,對我來說我覺得寫旅行記是目常貴重的文章修行。試想一想,旅行記這東西本來應該做的,和小說本來應該做的,機能上幾乎是一樣。」

這就是村上旅行的義意呀!

書名:邊境.近境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者:時報出版
借處:澎湖縣公共圖書館
出版日期:2002.01.31
讀完日期:2008.04.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