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2, 2008

-0034-象工場的HAPPY END


象工場的HAPPY END


要花多久的時間看完一本村上春樹的著作呢?若是之前,我可能會回答一天、兩天、三天、一星期。不過這次,我大概只花了兩個小時就看完了這一本「象工場的Happy End」。Why?其實是因為字很少,圖很多,雖然有一百七十頁,但是行距很寬,讀起來超快的。

另外一個讀起來很「順眼」的原因是,這樣的內容很熟悉。我不是說他抄襲了某人的著作,而是寫作的方式…該怎麼描述呢?簡單的來說,我覺得看這本書就好像在看村上春樹寫的部落格。一篇一篇短短的散文,有寫實有幻想,探討的都是生活的經驗和一些突發奇想。我很喜歡閱讀這樣感覺的文章。「象工的HAPPY END」是村上1983年的作品(維基百科裡面查到),那個年代還沒有部落格這玩意兒,不過感覺很像現在部落格的文章的風格。

其實我很喜歡讀一個名為「新‧龍貓森林」的部落格,剛好最近這一篇文章也是講到村上春樹。我很佩服,龍貓森林的作者總是有源源不緣的創意,不論是關於食物、電影、生活的小道消息、最迷戀的泉此方,都能夠洋洋灑灑的寫出上萬字的文章,而且文字很有趣。沒錯!用有趣來形容應該算是恰當吧!不知道如果我把他比喻成部落格的村上春樹會不會太誇讚他了。我自己也是不斷的把自己的想法和一些「嗜好」,嘗試著利用部落格的形式表現出來,結果東試西試搞出了四五個部落格,雖然我很明確的把每個部落格賦予不同的主題,但是我最理想的部落格的形式則是像「新.龍貓森林」那樣,想什麼寫什麼,不拘溺在什麼特定主題的,不過…嘛…讓我再慢慢努力吧。

跟上次我讀到的那本日出國的工場一樣,是安西水丸的插畫。其實我一直不明白,這充滿童趣的圖案和村上的文章有什麼樣的關係。若是在日出國的工場,那倒是還能夠理解,因為安西的畫就把參觀時所的所見所聞用畫的方式表達出來,正好能夠配合村上的文章。在這本「象工場的HAPPY END」則是畫了很多物品,有書、食物、筆、可樂、信封…等等許多跟文章內容似乎不太相關的物品。Why?不知道耶!不過反正文章很短,看完一小段文字之後看看可愛的圖案感覺也很不錯,不會像讀長篇小說,再有的趣的文字,一直不間斷的讀下去,一段時間總是會開始覺得眼花瞭亂,不得不把眼睛看一看天花板,讓眼睛中文字的殘影消失。可能是我年紀大了吧!才會這麼不持久。所以現在還在準備考試就覺得倍感難辛呀!

會借這本書其實,因為是上一本「日出國工場」中,安西丸水提到的。本來以為這一本也是參觀採訪的文章,結果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的內容呢!



書名:象工場的HAPPY END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0.04.24
借處:澎湖縣公共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