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30, 2008

-0033-射鵰英雄傳

射鵰英雄傳(一)的圖像

《射鵰英雄傳》


久仰各位大俠的大名了!以前常聽聞同學們講起郭靖黃蓉、東邪西毒、南帝北丐,總是跟著點點頭,雖然心裡一點都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在第四台總是會很多名為「射鵰英雄傳」的連續劇和電影,都只是繼繼續續的看著,而且看過就忘了,只記得黃藥師、歐陽鋒等名人。(話說我有個高中同學名為歐陽長風,當時覺得這個名字給人有武學宗師的感覺,那是因為高中時沒有念過射鵰,不識歐陽鋒,只知他是東西南北的西毒,現在才知道西毒的毒不是唬人的)

言歸正傳談談射鵰的本文吧!我覺得雖然全文都是繞著郭靖和黃蓉兩人,但是其實主要是要利用他們去串聯史實中的成吉思汗及南宋的歷史,以及虛構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和中神通等人之間的恩怨情仇。金庸厲害的地方是處處留伏筆,以現代的流行語來說大概就是所謂的「梗」,例如說一開始郭靖和楊康的老爸們遇到的那位深藏不露的瘸子,就是後來傻姑的爸爸,東邪黃藥師的大徒弟呀!看到後來驚覺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已經把四本書中的第一本還給圖書館了。開始後悔一開始沒有專心看。

每看一本金庸的小說,總是感嘆一次金庸的博學多聞以及他對歷史獨到見解。現在的七、八年級生提若起歷史學家,決對不會想到有名的武俠小說作家金庸,而是那位在偉大航道上冒險的「妮可.羅賓」。當然,老頭子金庸的學識當然遠超過大美女羅賓,如果老金出現在偉大航道,那賞金一定遠高於七千萬貝里。扯遠了!看金庸現在的博學多聞和武俠世界的多彩多姿,似乎當個歷史學家很有趣的樣子,但是我相信,背後一定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最幸福的還是當一個讀者,看著各種不同「學家」用筆捍發表自己所知的學問有趣的地方,看金庸用虛構的歷史寫武俠,看費量用物理解決問題過生活,看村上春樹這文學家的幻想、旅遊、採訪及生活心得。真的,讀者是最最幸福的!

在作業室中的公用電腦,總會存著一些其他同事喜愛的網頁在「我的最愛」中,某日,我發現了一個名為「金庸茶館」連結。那天我除了工作之外,眼睛離不開電腦螢幕,「這那是茶館呀!根本就是…就是…上閤屋嘛!」我的心裡在吶喊著,因為這裡的資料太豐富了,全是金庸武俠世界的事情!而且,這在茶館「說書的」也都是各路高手,雖然本業是在寫作之外的三百六十五行,但是對於金庸世界的了解,更甚於金庸自己。所謂會看的看門道,我只是在一旁看熱鬧。

現在入迷了,待下班之後,要拿「射鵰」去換「神鵰」。其實,每當看到結尾,總會很驚訝的發現,怎麼就這麼結束了呀!!之前看碧血劍有這個感想,看書劍恩仇錄也是這樣,現在看到了射鵰英雄傳的最後一頁,竟然告訴我若要知道郭靖和黃蓉後來怎麼了,請看神鵰俠侶。這種感覺真糟,就像看著一部精彩的電影,到了想知道結果的時候,忽然出現「To Be Continued」。結果呢?故意不把「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段文字寫出來,害得觀眾和讀著猜想個老半天得不到答案。

書名:射鵰英雄傳
作者:金庸
出版者: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1997.09.01
讀完日期:2008.03.28
借處:澎湖縣公共圖書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