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5, 2008

-0032-日出國的工場


《日出國的工場》


我真是愈來愈佩服村上春樹了!他真是一個多創意的作家呀!他寫長篇小說、短篇小說、遊記,這次的這一本「日出國的工場」我不知道該把它分到哪一類比較好,算是報導文學嗎?我覺得比較像以前小學時代常寫的戶外教學心得報告,其實村上也是這麼覺得呢!

我不知道為什麼,村上去訪問了很多工廠,而且是各式各樣很有特色的工廠,甚至只是形式上很像工廠的公司。我猜要解開這個謎題,可能要去看另一本書「象工場的HAPPY END」,因為這本書的繪者安西水丸在後記中有提到。

村上參觀什麼樣的工廠呢?有人體標本工廠、結婚會場、橡皮擦工廠、酪農工廠、Comme des Garcons工廠(某個日本有名的服裝品牌)、CD工廠、愛德蘭斯工廠。其我前面所說的形式上很像工廠就是指結婚會場,村上的說法是:
當然,不用說,結婚會場並不是正確意義上的「工廠」。除了餐點之外,結婚會場既不生產任何有形的東西,也沒有輸送帶或空氣壓縮機之類發出隆隆音在操作者的機器。但是您有機會仔細察從結婚會場裡順序幾對新婚夫婦的過程的話──我相信您應該不會反對這詭可以歸納在所謂工廠的範疇裡。老實說,那除了工廠之外什麼也不是。

另外一件我很好奇的事情是,為什麼要和安西丸水合作,請他一起參觀,然後畫一些插圖表示參觀的過程。其實安西的畫並不精緻,跟小學生畫的沒兩樣,我猜可能是故意的吧!說不定寫這本書的目的也是要讓小學生,或中學生認識各行各業,不過村上在書中並沒有提到這本書的寫作目的是有關教學或教育。我真的很疑惑,他真的只是覺得很有趣所以才去採訪,只是想體驗小學生寫心得報告的心情才寫這本書的嗎?話說這本書是1986年的作品了,現在去問村上春樹本人說:「為什麼你要去採訪工廠?為什麼你想寫『日出國的工場』這樣內容的書?」我想村上的回答可能是:「唉呀!那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耶,我不記得了!真是抱歉呀!」然後這「真是抱歉呀!」只是日本人禮貌上的用語,他本人並不會真的為不記得當初寫作的理由感到抱歉。

不過村上春樹的這個點子真的很棒,而且從參觀實體的工廠,他也開始思考抽像的工場,例如在封面上的文字就有寫到:
製造小說的工廠是什麼樣的工廠呢?
製造哀傷的工廠是什麼樣的工廠呢?製造大型間接稅或存在主義或得過且過主義,或製造青山學院大學校長的是什麼樣的工廠?而在那裡又有什麼樣的人在做著什麼樣的工作呢?

在前言,村上也大略的描寫了他所想像的「性慾工廠」,不過別想歪呀!內容沒什麼,只有寫到三個職員和一個廠長的對話以及機器卡噠卡噠運轉的聲音。看不懂嗎?沒關係,這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村上描寫的這些在工廠工作的人,都是很喜歡工作,而且試著在工作本身中努力找出樂趣、哲學、榮耀、安慰,而村上春樹在過程中也是樂在他的工作中。我想,為了養活自己總是要工作嘛!只是如果單純只是為了錢而工作,似乎生活就變得很無趣,找出工作的樂趣、哲學、榮耀,會讓自己快樂,並讓人生充滿了意義,不是嗎?

書名:日出國的工場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1.04.23
讀完日期:2008.03.23
借處:澎湖縣公共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