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7, 2009

-0065-開往中國的慢船

D60_20091027_4044_

《開往中國的慢船》

最近接連讀了兩本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集,分別是《螢火蟲》及這本《開往中國的慢船》。《開往中國的慢船》是由七篇短篇小說組成,分別是〈開往中國的慢船〉、貧窮叔母故事〉、〈紐約碳礦的悲劇〉、〈袋鼠通信〉、〈下午最後一片草坪〉、〈泥土中她的小狗〉、〈雪梨的綠街〉。

〈開往中國的慢船〉是述說認識中國人的經過,分別是第一個遇到的中國人,第二個認識的中國人和第三個認識的中國人。是很有趣的描寫,而且這些中國人都會講日文唷!因為是中國學校的老師,高中同校的中國同學和打工時的中國同事。所以完全沒有因為語言上的困擾。仔細想想,我也算是「認識」一個日本人,那就是大學修日文時的老師。因為那是通識課,所以很多人修,一班大約有一百人吧!不過老師也認識我唷!有一次我跟老師請假,我跟老師說我要做觀測實驗要到台東縣的成功鎮去。隔一個星期去上課的時候,老師有對我說:「你回來了呀?觀測實驗進行的如何呀?」真沒有想到她竟然記得。

〈貧窮叔母的故事〉我覺得有點奇怪,到底什麼是貧窮叔母呢?應該就像是大富翁裡面附身在背後的衰神,但是故事中並沒有因為貧窮叔母在背後而發生什麼倒楣的事情,反而是因為這樣而上了電視接受訪問。大家都看到了作者背後的貧窮叔母,算是一種背後靈吧?

〈紐約碳礦的悲劇〉我並沒有看得很懂,好像只是在說關於為了參加喪禮而借西裝的故事。跟紐約的碳礦似乎沒有什麼關連,只有在開頭和結尾的時有提到。

〈袋鼠通信〉則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這個故事是一捲錄音帶的內容,一個客服人員給一個寫抱怨信的顧客的回信。這信不是寫在紙上,而是錄在錄音帶裡面。並不純是回應顧客的抱怨,還包含了某種程度的表白。那跟袋鼠有什麼關係呢?
事情是這樣的。袋鼠和寫信給妳之間有36個微妙的工程,在一一通過那些應有的順序之間,我就來到了給妳寫信的地方,只是這麼回事而己。這工程就算一一說明相信妳也不太能了解,而且主要的是我也不太記得了。因為有36個工程之多啊!
這真是奇怪的關係,而且真的沒有把所謂的「36個工程」一一說明。我想,就算是說明了我也不會懂。

〈下午最後一片草坪〉是這本書中最正常的一個故事,雖然很平凡但是我很喜歡。割草是打工的工作,雖然做的很好,而且做得很久,不過畢竟是打工。而且當發覺賺了很多錢卻不知該怎麼用的時候,就不想工作了。所以就用課業做為理由辭掉吧!最後一次的工作,是一個中年婦女家的草坪。沒錯,這篇文章就是記載了這次的工作,以後再也不會割草了。

〈泥土中她的小狗〉則是一個作家和一個女子相遇的故事。相遇的地點是在一家飯店。作家原本打算在飯店住五天以完成他的工作。連續三天的下雨把他困在飯店裡面,提供早餐的咖啡廳一直只有他一個人,直到遇到她。反正這兩個人聊的很投機,這個女子就跟作家講她心愛的小狗過逝的事情。

讀〈雪梨的綠街〉時,我正在高鐵上,從台南到台北。其實,在高鐵上我看完了最後三篇文章,讀完前面兩篇我也經有點頭昏了,不過看到〈雪梨的綠街〉又突然活了過來,因為有個熟悉又有趣的人物出現了──羊男!羊男的一隻耳朵被羊博士搶走了,於是羊男請私家偵探幫他搶回來。不過私家偵探太遜了,還是Pizza店的「巧莉」比較強悍,一下子同時攞平了羊博士和私家偵探,把取朵還給了羊男。〈雪梨的綠街〉是羊男的初登場嗎?後來發現前言中已經有答案了。
本書依照年代順序,收錄了…如果以長篇作為里程碑的話,則在《一九七三年的彈珠玩具》發表後寫了最初的四篇,在《尋羊冒險記》發表後寫出後面的三篇。
所以,並不是羊男的初次登場。

比較《開往中國的慢船》和《螢火蟲》,我覺得我比較喜歡前者。

書名:開往中國的慢船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者:時報出版
年版日期:1998.12.02
讀完日期:2009.10.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