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3, 2009

-0064-螢火蟲

DSC_4098

《螢火蟲》

這本村上的短篇小說集,由五篇文章組成,分別是〈螢火蟲〉、〈燒掉柴房〉、〈跳舞的小矮人〉、〈隨盲柳入眠的女人〉、〈三個關於德國的幻想〉。其實〈螢火蟲〉就是《挪威的森林》的前面一段,我想唯一的差異是人名,在〈螢火蟲〉中並沒有出現任何的人名,渡邊、直子、Kuzuki都沒有出現,都只是代名詞我、他、朋友。綠這個角色也沒有在〈螢火蟲〉中出場。雖然不是賴明珠小姐翻譯的,不過感覺不出有怎樣的差異。

其他的故事也很具有村上的特異風格,〈燒掉柴房〉是講前女友的男朋友,有燒紫房的習慣,隨性但是有規畫的把別人的柴房燒掉,但是不傷人,不造成財物損失、犯法但是沒有証據。〈跳舞的小矮人〉有點格林童話的感覺,小矮人可以幫忙附在你身上讓你成為舞林高手,在象工場的舞會中把到心儀的對象。有條件,不能發出聲音,否則身體就是小矮人的了。〈隨盲柳入眠的女人〉則是就有點像中國的神話,是朋友的女友說的故事,在送表弟去醫院檢查耳朵時想起的。〈三個關於德國的幻想〉分別是「冬季博物館的色情畫」、「赫爾.曼格林要塞一九八三」、「W先生的空中花園」。

很薄的一本書,只有154頁而已,我一天就看完了。不過是悠閒的一天,早上看一點,下午看一點,晚上全部看完。村上在後記裡面說,他真的很喜歡寫小說,不論是長篇短篇,都很喜歡。其實我也有相同的立場,我喜歡看小說,理由說不清楚,不管長篇短篇,村上寫的或是別人寫的,都好!只要是小說我都喜歡。

書名:螢火蟲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李友中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9.08.23
讀完日期:2009.10.16
借處:澎湖縣文化局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