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0, 2009

-0063-挪威的森林

DSC_4104

《挪威的森林》

之前我就有提過,讀《挪威的森林》是很久以前事情了。可能中途有再翻過其中的幾頁,但是沒有從沒有仔仔細細的讀完它。偶然間得到最近的一個版本的《挪威的森林》(這個版本分上下兩冊,而且封面使用紅和綠,據說是當初村上親自選擇的樣式。),正巧最近有時間,就好好的再讀它一遍,搞清楚為什麼「世界上沒有比穿著不乾的胸罩更可悲的事」?

果然,很快的就找到答案了,這是綠的故事,綠是渡邊在大學德文課遇到的一個同學。
「高中一年級的時候,我無論如何很想要蛋捲鍋。可以做出厚蛋捲的那種細長銅鍋。於是我用準備買新胸罩的錢買了那個。結果很慘。因為我有三個月左古只靠一件胸罩過日子。你相信嗎?晚上洗了,拚命弄乾,早上又穿那個出去。如果沒乾的話真是悲劇喲,這種情況。世界上沒有比穿著不乾的胸罩更可悲的事噢。眼淚都快掉下來。尤其一想到那是為了什麼蛋捲鍋的時候。」
沒看過《挪威的森林》的人應該就不認識綠和渡邊,當然也不知道直子和玲子。大約的解說一下吧!渡邊的高中同學Kizuki是直子的男朋友,這三個人高中時代就很要好,不過十七歲的時候Kizuki就自殺了。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我也很想知道答案。渡邊和直子一直有連絡,直到兩個人都上了大學。Kizuki的死對於直子的影響很大,因為經神上的不能調適,直子必須住到療養院。渡邊則是過著平淡的大學生活,並且利用通信和直子保持著連繫。玲子則是直子在療養院的室友,一個中年婦女。故事就是圍繞著渡邊和這三個女人在進行的,村上是這麼形容《挪威的森林》:
過去我從未寫過相同類型的小說,
但這是我無論如何都想寫一次的小說類型,這個類型就是戀愛小說,雖然是老舊的名詞,但我想不到比這更好的說法。
激烈、寂靜、哀傷,100%的戀愛小說。
我問我自己,重新讀了一次《挪威的森林》之後有什麼新的感想嗎?的確,有的。之前的話,總是很懷疑劇情中的舖陳,日本人的生活是這樣的嗎?難道性和愛是畫上等號的嗎?不過這樣的感想是未成年的我心中的疑惑。現在的我不再只注意描寫性愛的橋段了,反而開始注意到了一些跟戀愛比較沒有關係的事情,例如渡邊的大學生活和室友,揣測Kizuki自殺的原因和直子的心病。當然我也想過渡邊該怎麼樣面對直子的感情和綠的感情,該選誰呢?

前幾天,看到有人部落格到《挪威的森林》拍成了電影的消息,並且在Youtube上有一段影片介紹拍片的場景。我也很期待這一部電影,上一部我看到村上春樹的作品改編成電影是〈東尼瀧谷〉。我很期望導演能夠很忠實的照著小說的內容來演,很多場景我很想親眼看看,包含了渡邊的大學宿舍,直子在深山裡的療養院,以及綠家開的書店。另外,哈~一定是限制級的啦!

書名:挪威的森林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7.06.10
讀完日期:2009.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