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18, 2009

-0062-時間新簡史

DSC_4105

《時間新簡史》

古代人認為,世界只不過是一塊平板,給一隻大烏龜駄在背上,而這一隻大烏龜又是被另一隻大烏龜駄在背上,烏龜的腳下是烏龜,連綿不絕的沿續下去。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當然對於這種說法嗤之以鼻。我們所生存的世界是一顆星球叫地球,它繞著一顆名叫太陽的恆星公轉,而這太陽則是在銀河系邊緣的一個小小小角色。那麼宇宙到底是什麼樣子?它有多大?年紀有多大?關於這個問題,史蒂芬.霍金是最適合回答這個問題的人,他的一生都是在致力於更了解宇宙的本質。

《時間新簡史A Briefer History of Time》是修改舊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而成,內容改得更淺顯易懂,還加入了漂亮的彩圖,以及一些最新的研究。隨著科學的進步,對於宇宙的認識更透徹。從烏龜的理論、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地球繞著太陽公轉、牛頓的重力理論、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量子論、超弦理論,每一種理論似乎對於宇宙的認識更進一步了,但宇宙是什麼樣子還是很不清楚。

對於宇宙的一切一切我是很有興趣啦!大學的時候甚至考慮念太空科學。不過要我用自已的話把霍金講的那些事情再解釋一次,實在是很困難。這讓我想到高中時代喜歡看的牛頓雜誌,常常會有精美的彩圖解釋時空的扭曲、蟲洞…等等的概念,我總是被那種漂亮的圖片給吸引,現在開始佩服那些文章的作者,能夠用幾張圖片和簡短的文字簡釋那麼複雜的概念。

霍金也是我最喜歡的科學家之一,除了他在物理學和宇宙論上的成就之外,最令我欽佩的就是他的意志力。霍金之所以會那麼有名,有很大的原因是他的身體─除了腦袋活動正常之外,其他部份都不能動。這種情況就跟《潛水鐘與蝴蝶》中的雜誌編諿一樣的情況,雖然病症不一樣。目前,我手邊有的霍金相關著作,除了《時間簡史》和《時間新簡史》之外,還有一本《黑洞與嬰兒宇宙及相關文章》和一本藝文印書館出的《霍金傳》。霍金還活在世界上唷!為他祈禱,希望他還能活久一點,多想一些關於宇宙的事情。


書名:時間新簡史 A BRIEFER HISTORY OF TIME
作者:史蒂芬.霍金 Stephen Hawking、利納.蒙洛迪諾Leonard Mlodinow
譯者:吳忠超
出版者:藝文印書館
出版日期:2006.09
讀完日期:2009.1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