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2, 2016

-0104-人間失格

DSC_0002

《人間失格》


一個交換書閱讀的活動中,拿到這本《人間失格》。看了作者簡介之後發現這人真是有病呀!
太宰治一生曾自殺五次,由於長相俊秀,女人綠極好,幾次自殺都有女性相陪,其中自殺未遂的過程也曾被作為小說題材寫進《人間失格》。最後太宰治於1948年的第五次自殺中,興當時的愛人山崎富榮雙雙殞命。

我對這樣的人生充滿了不以為然,不過看完第一段文字之後,不得不對他對於人心的描寫感到佩服。
或許任何人愛到別人生氣責備時,心情都不好。我從生氣的人們臉上,看到了比獅子、鱷魚、巨龍更可怕的動物本性。平常他們總把這種動物本性藏得好好的,可一旦在某個時機點觸發了,他們就會像那些安然伏在草地上睡覺的小牛,陡然甩動尾巴拍死肚子上的牛虻一樣,在暴怒中不小心暴露人類可怕的本性,每每嚇得我毛髮倒豎。
我也是這麼覺得,別人的心情總是很難捉摸,父母的心情,長官的情緒,男(女)朋友的心思,猜對會得到讚揚,猜錯了除了責罵之外,說不定還會有更糟的處竟。簡而言之,我能夠理解太宰治害怕與人接觸的心情。不過「由於長相俊秀,女人綠極好,幾次自殺都有女性相陪」我實在不理解這是怎麼回事。小說中也有相同場景,房東的女兒、酒店的女人、香煙舖賣香煙的女孩,沒有一個不以身相許的...好吧!就是小說吧!!我沒有小說式的人生。

書名:人間失格
作者:太宰治
出版者:野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5.9
讀完日期:2016.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