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03, 2022

-0113-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偶然在MOD的電影清單中看見一部名為<在車上>的日本電影,簡介說是改編自村上春樹的作品,這引起了我的興趣,畢竟我還滿有自信看過大部份村上的作品,當然,前提是要被翻譯成中文。到底這部<在車上>是改編自哪本書呢?從在車上這三個字,我實在沒有印象。看完了三小時的電影,終於在字幕看到改編自《沒有女人的男人們》。於是,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複習一下村上的這部短篇小說集。

《沒有女人的男人們>由七篇短篇組成,第一篇是《Drive My Car》,<在車上>這部電影基本上就是以這篇為基礎改編的,整篇故事主要就是三個人,演員家福先生,司機美沙紀小姐,以及家福死去的妻子外遇對象高槻先生。家福先生在妻子過世之後,沒有任何朋友,反而跟高槻先生交好,常一起喝酒,不知不覺都會聊起家福先生死去的妻子。高槻先生為讓家福先生振作,說了一段我也感同身受的話: 

「.......雖然如此我還是這樣確信,能和這麼美麗的人一起生活二十年,家福先生無論如何還是必須新存感激。我是打心理這樣想的。不過無論是彼此應該多麼了解、多麼相愛的對象,要完全窺見別人的內心,終究是不可能的事。去追求這種事,唯有自己難過而已。不過那如果是自己內心的話,只要努力,應該就能確實窺覬努力多少的份。因此,結果我們不能不做的,大概就是和自己的心巧妙地誠實相處吧。如果希望真正看清別人,只能深深地筆直凝視自己的心。我這樣想。」(p.48) 

美沙紀小姐的角色很單純,只是引導家福先生說出對妻子和高槻先生的感受。基本上沒有像電影那樣還有其他比較深入的劇情,就是三人的對話。

第二篇是《Yesterday》,篇名來自披頭四的名曲,也是主角谷村對他的朋友木樽印象深刻的地方。木樽可以把隨性的翻譯成日文,並且流利的在洗澡的時候唱出來。木樽令人不解的行為不止如此,木樽很認真的拜託谷村跟他的女朋友交往。谷村雖然單身,不過這種違反道德的請托還是沒有辦法接受。但是在木樽的萬般的請求下還是跟木樽的女朋友惠里香見面。這篇故事就違繞著這三人展開,不過最後的結局還是三人各走各路。

第三篇《獨立器官》,同樣是三人為主的小說,一個整型醫生交很多女朋友的故事,而且都是有夫之婦,本來只想要玩玩就好,沒有想到最後還是遇到一個真心喜歡的對象,然後以悲劇收場。敘事的是醫生的好朋友谷村。整篇故事都是谷村在描述認識整型醫生渡邊的過程,以及渡邊向谷村商量該如何處理感情上的問題。

第四篇《雪哈拉莎德》,據說是1001夜故事中王妃的名字,因為每和羽原發生一次性行為,她就會說一個有趣的、不可思議的故事。例如前世是八目鰻的事和侵入民宅的故事,這些也巧妙的改編到了<在車上>裡面,增加了電影的趣味性。不過關於羽原我還是有很多不懂,他似乎事一個被居家隔離的人,而雪哈拉莎德則是要定期訪視羽原,幫他採買生活用品和食材,當然,性行為是在定期訪視時發生。

第五篇《木野》,很明顯主角的名就叫木野,原本是一個體育用品公司的銷售員,後來目睹了妻子的外遇而離婚並辭去了工作,頂下了阿姨的店面,開了一家小酒館。對於目睹妻子外遇這橋段,改編在在車上的情節中,也就是電影中,家福先生目睹了妻子外遇,這是小說中所沒有的。結局有點靈異的感覺。

第六篇《戀愛的薩姆沙》,是我完全無法理解的故事,反覆的看了幾次,還是不能理解故事想要表得什麼。

最後一篇《沒有女人的男人們》,這些男人是指另外一半自殺或其他原因離開人世,感覺是很灰暗的故事。

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村上的長篇小說!


書名: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10.24
讀完日期:202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