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8, 2022

-0114-大規模重構—奪回源碼庫的控制權

《大規模重構—奪回源碼庫的控制權》

有個同事很熱心的招集了其他對於python有興趣的同事,花了三個星期的時間分享關於程式設計中的物件導向的概念。由於他個人對於程式碼的潔癖,十分強調重構的概念,也就是照自己思路寫一遍程式之後,再回頭俢改,用函式的方式,把一段程式包起來,並取一個淺顯易懂的名字,原則就是好讀好懂好乾淨(一開始寫的程式碼很髒,我的同事這麼形容)。

我覺得這部份的概念十分受用,於是向這位熱心的同事借了這本《大規模重構—奪回源碼庫的控制權》。這本書不厚,大約有200多頁,就想說利用上班前的三十分鐘讀個二十頁,花個兩週應該可以讀完。這本書的特色是在每章節的開頭都會有一個來自生活或工作的有趣小故事,來帶出這一章節的主題,例如第七章「溝通」,開頭小故事是講作者的一位朋友Elise蓋房子的故事。大家都很關心Elise蓋房子的進度,Elise也很樂意在被朋友問到相關問題時分享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但是故事實在太多太繁瑣,從浴室的規畫到磁磚的挑選,發生了很多曲折的事情。於是作者建議Elise開個部落格,把進展的情況配上圖片和艱鉅的細節記錄下來,其他闗心進度的朋友可以定期查看或在有閒暇時隨意瀏覽。作者是要提點給讀者的是,在進行重構就有點像Elise蓋房子,互相的溝通與交流,分享過程的點點滴滴與心路歷程也是有助於工作,那溝通方式的選擇也是一個重點。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真的大受感動,有一股衝動想要照著書中的指引,來完成一個工作項目,於是我在Trello的工作群組中留下了一張卡片:

《大規模重構-奪回源碼庫的控制權》是一本值得參考的好書。 我覺得系統需要花時間重構,而且是大規模重構,配合公司的作業方法及系統,重構所有的shell script。 依照書中的章節,可以參考的部份有:

  • 第四章擬出計畫草案
  • 第七章溝通(每日站立會議…)
  • 第八章執行策略

  • 書名:大規模重構—奪回源碼庫的控制權
    作者:Maude Lemarie
    譯者:黃銘偉
    出版者:O'REILLY
    出版日期:2021.05
    讀完日期:2022.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