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4, 2023

-0117-I’m Glad My Mom Died

《I’m Glad My Mom Died》



星期日的上午,老婆很努力的在電腦前面寫著因為工作需要而要交的讀書心得報告,我不能夠吵她,所以在一旁默默看著小說。一個小時之後,我很興奮的大喊「耶!看完一本書了」,把直視一個小時的Kindle放在桌上伸懶腰。每次看完一本全英文的書,總是特別有成就感!這次是看Jennette McCurdy的自傳《I’m Glad My Mom Died》。

是的!她很高興她媽媽死了!But Why!她真的這樣想嗎?還是故意用個吸引目光的書名?我看完之後感觸良多,真的!在Jennette的內心中,媽媽的過逝對她來說,確實真的值得稍微高興的一件事情。Jennette McCurdy是個美國的演員,從六歲開始演電視和電影,讓大家對她有印象是Nickelodeon頻道的青少年電視劇iCarly。2010年的時候我正好出差去美國工作三個月,那時電視正在播iCarly因為是給小朋友看的電視劇,所以內容是搞笑但是貼近真實的學生生活 ,對白淺顯易懂,連我都可以理解。

回國之後,也會不時的在網路上觀注iCarly的幾個主要演員的動向和iCarly後續的發展。而Jennette McCurdy是我喜歡而且追蹤的演員之一。當《I’m Glad My Mom Died》出版之後,我很快的從社群網站上得到消息,買了Kindle版的電子書。這本書不是我第一本看完的英文書,但是我看完了很有感觸,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我看懂了書中的80%內容。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書的內容用字和語句很簡單,就像在講話一樣(Jennette還錄製了這本書的有聲書呢!)另外,我很清楚知道Jennette的經歷,她除了演過iCarly,還有iCarly與Victorous的衍伸劇Sam & Cat,她也唱鄉村歌曲,出過單曲,去加拿大拍Netflix影集Between。這些在書中被提到的時候,我的內心都會說:「哦!我知道呢!」因為我追蹤了她的FB,我看了她的維基百科(英文的,雖然中文也有)。

當然也有一些是我完全不知道的內幕,例如她與她的媽媽之間的關係,以及Mom對她的影響,也就是為什麼這本書的標題是I’m glad my mom died。Jennette’s mom很早就得知得了癌症,為了一圓明星夢,在Jennette很小的時候就讓她參加電視劇的面試,心理想著就就算不能當明星,也可以成為一個星媽。當然,她們成功了!在電視劇iCarly中一炮而紅,在之前也客串過一些電視和知名連續劇(例如CSI)的演出。但是因為媽媽求好心切,在Jennette的心理造成了一些影響,使得她在小的時候得了厭食症(anorexia),而稍為長大一些進入青春期,為了抗拒媽媽的控制(那時Jennette的媽媽病況惡化了),反而變成了嚴重的暴食症(bulimia)。在看iCarly以及Sam & Cat時我對於她在劇中狂吃食物的形象感到很新鮮,也創造了不少笑點,但沒有想到在幕後的她真的生病了。書中的一些段落,就在分享她與治療師之間對話,以及治療爆食症的過程。看完這本書的另一個收獲是我徹底的學會而且理解了anorexia和bulimia這兩個英文單字。

Jennette的感情也很坎坷,她有一個很愛的男朋友Steven,為了他,她願意去心理治療爆食症,也願意一起去參加教會的活動(在Jennette小時候也常跟媽媽去教會,在書中也講到了很多關於教會的事情)。結果有一天,Steven跟Jennette講一個密秘,他是耶和華轉世。Steven認真的程度,讓Jennette幾乎要信以為真了,最後證實了,Jennette的愛人是一個多重人格的精神病患者,還好被Steven的家人發現後去接受了治療,Jennette和Steven可以繼續在一起,沒有讓愛情故事有一個悲情的結尾。

Jennette的家庭在Mom過逝後還有戲劇性的發展。Jennette’s Dad跟類居的阿姨在一起,然後告訴Jennete,她的親生爸爸不是他。當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有一度認為,該不會為了戲劇效果編了這一段吧?這本傳記的內容,全部都是真的嗎?因為實在太多轉折,太離奇了!不過這我也不想認真的查證什麼,Jennette目前只有三十歲,就算她的過去真的如果她所寫的那麼多曲折,我很替現在的她高興,因為她已經走出來了!就算現在的她演藝事業在低潮(書中有提到她離開Nickelodeon、被Netflix開除),她現在可以為自己而活,不被Mom和心理疾病束縛。若書的內容有一半是編造的,我也不在意,因為她寫得很好,用詼諧的描述把她過去的陰影寫了出來,身為讀者十分沈迷在她的故事中。


書名:I’m Glad My Mom Died
作者:Jennette McCurdy
出版者:Simon & Schuster Book
出版日期:2022.08.09
讀完日期:2023.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