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9, 2007

-0009-帛書及古典天文史料注析與研究


《帛書及古典天文史料注析與研究》


閱讀講述中國古天文學的書是我的興趣之一,大學的時候會加入天文學研究社,有一部份的原因就是想多了解一點關於中國古代的天文學。我最有興趣的是想要仔細的研究說中的「步天歌」。大學時候我天真的以為,步天歌是失傳已久的歌謠,後才發現,在古書上其實都有,只是大家沒有在意罷了。就是因為這樣的興趣,在圖書館發現了「帛書及古典天文史料注析與研究」這一本書,二話不說就先借來看看。
這本書是數十篇論文的合集,也就是作者陳久金先生的論文集。並不會很難懂,反而給了我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概念。主要分兩部份,第一部份是帛書及古典天文史料注析,另一部份是相關研究的論文。不管是注析或研究論文,主要的中心思想圍繞一個主題─十月曆。

夏小正和十月曆

作者十分強調在遠古時候的歷法,並不是只有把一年畫分為十二個月份的十二月曆,也就是現在大家所用陰曆和陽曆,還存在有依據物候和陰陽五行劃分的十月曆。在十月曆中,一個月有36天,10個月共三百六十天,接著五天到六天的「臘日」,然後是下個個年的開始。作者以禮記夏小正為例,夏小正是中國最早的一部農事曆書,其最重要的目的是要指導農物業生產,所以內容中有很多對於星象以及物候的描述以判定季節。作者比較了夏小正所記載的星象及物候,發現與十二月曆的星象及物候並不吻合,反正用十月曆的日程可以解釋。

北斗七星和北斗九星

另外,古人常用北斗七星指向作為季節的參考。但作者發現古代人也有使用北斗九星來判定季節,於是有些古書上星象的記載的斗扚的指向與所指示的季節用北斗七星來看並不一致,但是用北斗九星就可以完美的解釋。同樣的夏小正中也是使用北斗九星做為標準。而且,北斗九星所指的物候也與十月曆想符合。其實作者考証了那麼多,其實他想要証明以前對於古書的解說,可能因為誤把十月曆認為十二月曆和誤把北斗九星認成七星,而造成判讀的錯誤。
作者有時候,也會對於別人的錯誤很直接且很不客氣的指正,我在讀的時候也會忍不住的笑出來:
范家相曰:”案此與上四月昴則見經文,皆不知所謂……故下月經文大書之曰’初昏參中’”
范家相真可謂不懂天文又要充內行,又敢於胡言亂語混淆視聽者。……

看到「懂天文又要充內行,又敢於胡言亂語混淆視聽者。」這句話的時候,真是覺得作者是個有趣的人,竟然在自己的論文著作中有這麼直接的批判。

書名:帛書及古典天文史料注析與研究
作者:陳久金
出版社:萬卷樓
出版日期:2001.05
借處:台北市立圖書館永春分館
借閱日期:2007.03.22 讀完日期:2007.04.16

我是楚國人

另外,有趣的是帛書,長沙子彈庫出土的帛書,是了解楚民族的重要文物,對於楚的天文曆法有詳細的記載。我讀到了作者在論文「長沙子彈庫帛書反映出的先秦南方民族的天文曆法」中的一段文字:
在西周初年以前的漢水中下游,生存著章越族,可能是華夏大姓章氏與古越人的一友混合相處形成的。其根據地在今湖北安陸縣章山章水一帶。楚完室的先民長期生存於荊楚之地,至周夷王時熊渠強大起來,向外擴張,征服章越,並封其幼子為章越王,可見章越與楚鄰近,在文化習俗方面應為接近。楚征成章越以後,章越也就融合於楚民族之中,以熊為圖騰,仍然保留章這個姓氏。

很巧的,本人就是姓章,章魚的「章」,文章的「章」,高中的時候因為字太醜被老師封為「章草」,而我的爺爺從浙江的青田渡海而來,所以我的祖先很有可能就是楚國人唷!(另外,劉伯溫是處州青田人,所以我和劉伯溫也是同鄉呢!)這算是讀這本書意外的收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