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3, 2007

-0014-雨天炎天


《雨天炎天─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


妹妹在我的書架上放了一排村上春樹的著作,因為她自己的書架已經放滿了其他的書了。於是隨手,抽了一本村上的書出來看看,就拿到了這一本「雨天炎天」。選這本書並沒有氣象的專業考量,單純是因為它最薄而且我之前沒有看過。反觀書架上的其他村上的作品:
  • 「海邊的卡夫卡」久仰其名了,那很多地方看到關於它的簡介,可是它有上下兩冊,所以一直沒有把它拿起來看;
  •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我以前看過了,好像是某次在圖書館吹冷氣的時候看完了,印象中是一本滿有趣的書,待其他的都看完之後再來回味;
  • 「遠方的鼓聲」沒看過,不知道它在寫什麼,但是與同樣沒看過的「雨天炎天」比較起來,就厚了一點。根據以上的原因,就從「雨天炎天」開始讀。
    「雨天炎天」是一本講述村上旅行經驗的書,旅行的地點如副標題寫的「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說是旅行卻又跟觀光有所不同,比較像是採訪,但是又不沒有特別去找某個人或去探視某個地點,只是一個地點一個地點按照計畫的往下走。書裡面描寫他看到的景,吃的食物以及他內心的嘀咕。不過,他仍一貫的使用特有的詼諧語氣,使這本書讀起來並不會特別枯燥。另外一點,可能是村上特別博學,也可能是村上在寫書的時候有特別做了很多功課,因為對於當地的一些史事和政治情勢,總是能解釋一些他所見的景象和所經歷的事情。
    希臘亞陀斯半島,是一個跟我們所認知的世界很不一樣的地方。
    亞斯陀半島目前存在著二十間修道院,約有兩千名僧侶在此進行刻苦嚴格的修行。他們一面過著與創設修道院的拜占庭時代幾乎沒有兩樣、簡樸的自給自足式生活,一面日夜祈禱,企求能夠接近神。

    很難想像,那是怎麼樣的世界,沒有電腦、網路…。村上在這裡的旅程可以說吃了不少苦頭。
    村上在土耳其半島繞了一大圈,就像我們常玩的環島旅行一樣。村上覺得土耳其的紅茶好喝,所見的大多是羊和軍隊。村上對於土耳其的政經情勢做了一些說明,同時解釋了為什麼到處都是軍隊,拍照也要很小心,不然那些軍人會來問東問西找麻煩。不過厲害的村上春樹有過人的溝通技巧和一些手段,例如準備了很多萬寶路的香煙,遇到麻煩的時候總是能用這個化解。我一直很不解,村上是如何和希臘人和土耳其人溝通的呢?是講英文嗎?我肯定日文一定是不行的!也許那天我遇到村上春樹時,可以問問他這個問題。
    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是,在封底裡面附了一幅地圖,村上也很忠實的沿著地圖標示的地點一一的描寫,我是看三分之一後,才發現這地圖的妙用。邊看書的內容邊跟著地圖走,比較有一點真實的感覺,不然那些奇怪的地名,總是搞不清楚它的東南西北。

    書名:雨天炎天─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1.03.25 讀完日期:2007.07.1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