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2, 2007

-0015-初級到中級圍棋入門


《初級到中級圍棋入門》


還記得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沒有什麼太多的課業壓力,下課十分鐘總是瘋狂的玩。玩什麼呢?有一群人會在走廊上玩跳高,跳過用橡皮筋串起的繩子;另一群人會跑去操場玩躲避球;而我是那一群躲在教室裡下棋的人。下什麼棋呢?什麼棋都下,從五子棋、暗棋、象棋、跳棋,甚至是圍棋。
那個時候其實完全不懂圍棋,只知道把對手包起來就可以全部吃掉,佔地為王的觀念一點都沒有。那個年代,可能因為沒有棋靈王,所以總是亂下,反正重點是高興就好,下棋只是手段,快樂的渡過十分鐘的下課時光才是目的。現在想一想,跟我同年的張栩和周俊勳在那個時候,說不定早就對於圍棋已有過於常人的實力了。到了年紀大一點,才開始閱讀這本書,開始想多了解圍棋一點。可惜,仍是懵懵懂懂,似懂非懂,因為已經沒有如同兒時那些玩伴,陪我下棋了。
最近,因為漫動和趾卡通棋靈王的風行,和周俊勳贏得世界冠軍的震撼,讓圍棋又開始盛行,我才想到把「初級到中級圍棋入門」再拿出來看一看。作著林海峯現在應該仍是圍棋界的名人,算是張栩和周俊勳的老前輩吧!前一陣子還看到他嫁女兒的新聞。
看完之後,小時候的回憶全湧上來了,也不自覺得嘲笑自己小時候對圍棋的無知。現在的我,應該下起棋來會跟小時候完全不一樣的思維吧!可惜一直找不到方法來試試我的「棋力」。在網路上尋找了一下,似乎沒有下圍棋的電腦程式,象棋和西洋棋的反而找到不少。

書名:初級到中級圍棋入門
作者:林海峰
出版社:大孚書局
出版日期:198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