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2, 2007

-0016-費曼手扎


《費曼手扎──不休止的鼓聲》


在高中時代念了物理之後,我就知道有名的費曼,也讀了有名的「別鬧了!費曼先生!」。也就那個時候開始思考,大學是不是要念物理系,因為在進高中前,我心裡想的是要念電腦和程式設計。後來,我也念了「物理相關」的科系,念得還滿有與趣的。高中的時候總是期待自己能夠與費曼先生對話,無知的我後來才知道費曼先生1988年就過逝了。這本費曼手扎,收集了費曼生平的信件,因為費曼把他的信件都分類整理的很好,所以本書的編者米雪小姐(費曼收養的女兒)能夠很順利的把信件編成一本書(當然,米雪小姐在序和誌謝中也提起她在編輯中遇到的困難,以及得到了很多人提供了幫助。)其實我心中一直有一個疑惑,是如何收集到費曼先生寄出去的信呢?因為這些信來自四面八方,要從收信人手中取回,應該很困難,那時寄信難到像現在寄E-Mail一樣會有「寄件備份」?我問我父親這個問題,畢竟他比較更接近費曼的年代。父親的猜想是,那時候寫信是用打字機(我都忘了還有打字機這玩意兒!天真的以為每一封信都是費曼親「筆」寫的。),說不定打字機所用的紙有複寫的設計,就像我們開二聯式的發票一樣,信件的正本寄給收信者,複本則自己收藏。真的是這樣嗎?不知道該去哪兒考証…

情話綿綿不會因時代不同而改變

看著費曼的太太寫給費曼的情書,當時他們都比現在的我小個四五歲,那樣肉麻的情話看起來就不會太奇怪。不過費曼畢竟是個科學家,他寫給太太的信就比較「現實」那麼一點點。那個年代,電話可能還不是很普遍,所以費曼也常寫信給他的媽媽、爸爸討論生活上的事情。最有趣的事情,有一封信中還出了一個數學問題,請他爸爸一起想一想該怎麼解答。如果費曼也是一個郵票的收集者,他郵票的收藏一定非常豐富,因為他一生收到了信非常的多,特別是得了諾貝爾獎之後,更是名聲大噪,而且他還錄過一些科學性的電視節目,我猜大概就是像Discovery頻道所放的那種。費曼收到信之後不但會看,而且會回信唷!不管寄信的人是誰,只要費曼覺得值得回信,不管是委內瑞拉的高中老師、印度的物理系學生或英國的高中生。
說到郵票,費曼說不定真的有集郵的習慣,因為在信件中有個奇怪的單字叫:「唐努烏梁海」。米雪小姐的注釋是:
……費曼己得自己蒐集的一九三零年代的郵票裡,有個失落的國度叫「唐努烏梁海」,因為向拉夫挑戰,要去找出這個國度。這段冒險故事敘述在拉夫所著的《費曼的最後旅程:發現唐努烏梁海》中。
我去了網路上查了一下,這本書也有中譯本,而且圖書館也有,沒有被借走,看來這就是我下一次要借回來看的書,待我看完之後,大概就可以知道費曼是不是一個集郵者。二十一世紀,要收集郵票真困難,因為大家都改寄E-Mail了,筆友也都成了網友,習慣手按鍵盤而都忘了如何提筆寫字,知道如何用msn傳訊息,但都不知道信紙該如何褶才好。

別鬧了費曼先生 .vs. 你管別人怎麼想


為什麼費曼這麼令我著迷呢?因為他的那些著作。小時候的我看「別鬧了費曼先生」和「你管別人怎麼想」,讓我對於「科學」以及「思考」充滿了興趣和樂趣,同時也讓我開始大量的閱讀同樣性質的書籍。「物理之美」讓我讀的很痛苦,我發覺不是我對於科學失去興趣了,也不是我不夠聰明讀不懂那些解釋方程式的文字,而是翻譯者為了忠於原文而寫下了生硬的中文。所以我現在,買了原文的The Character of Physical Law,希望我用我的破英文去讀懂費曼的文字,
費曼的信件中,有很大的一部份是向費曼的名作「費曼物理學講義」表達贊賞。費曼物理學在當時成為大學普通物理學的標準教材。費曼1973年時收到一封生日卡,是由一群讀「費曼物理學講義」的學生寄來的,費曼也很感動的回信:
親愛的同學:
如果不是我親眼看到,一定不會相信這件事。一群很開心的學生聯合寄生日卡給那個寫課本的教授?真是有沒有搞錯?在我們那個年代,學生都是很痛恨那位寫書的人,為自己帶來這麼多的若難與折磨。或許年頭真的變了,但我看出來你們還沒有墮落到那個地步,因為在「謝謝你」之後,你們用的是問號。
你們真是太棒了,給我一個很大的驚喜。這又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故事,將來我一定要講給我的孫子聽。非常感謝你們,祝你們幸運。
理查.費曼

我想是費曼書寫得太好,而且人太風趣,才會這麼受歡迎。在我的年代也是很痛恨那位寫書的人,不但寫得很難懂,而且還是用英文寫的!如果用中文寫,大概恨意可以減少一半。
費曼物理學有中譯本唷!在早期是徐氏基金會出的「費因曼物理學」,後來美國方面又將書的內容修改了一些,中譯本是改由天下文化出。可惜,不是一次全部出,是分冊出,第三冊先出,再出第一冊和第二冊。然後每冊又分三本……我講了那麼多,其實我是想說,我買了第三冊,可是第一和第二冊怎麼還遲遲不出?其實我第三冊還沒有看完,看得有點痛苦,因為第三冊是近代物理部份,有些有點難理解,而且我總覺得翻譯的中文怪怪的。你可能會想問,為什麼不買原文的呢?我有想過,上網到博客來網頁上查,全套要6000塊呢!!(當然是新台幣)還是買中文的就好了,畢竟現在不是學生了,看原文教科書的動力減少了很多。
還有一部份的信是討論費曼的另一本通俗科學的著作「量子動力學」,我又起了一股衝動想要買來看。忍著點吧!因為我手邊有一本原文的「The meaning of it all」還沒有看呢!(中文好像譯為「不科學的年代」)。

費曼與我

每次想到費曼的事情,總是能夠講很多很多,像上次講到吳健雄,也提到了費曼的事情。在費曼的信件中,也看到他跟其他有名科學家的通信,而且都是很熟的朋友。例如萊納斯.包林,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就層經寫信向費曼問候他的病情,並且強烈建議費曼要多食用維它命C。沒錯,萊納斯.包林就是那個致力提暢維生素C可以抗養化並是治療敗血病,我書架上正好有一本他的傳記(有一陣子我特別沈迷在科學家及偉人的傳記)。
我還有很多書想看,費曼寫的書則是佔很大一部份,而且我十分希望讀原文…那…就努力一點吧!

書名:費曼手扎──不休止的鼓聲
作者:理查.費曼 by Richard P. Feynman, edit by Michelle Feynman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5.5.17 借處:台北市立圖書館永春分館
讀完日期:2007.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