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5, 2007

-0019-海邊的卡夫卡(上)


《海邊的卡夫卡(上)》


其實就只是順手,就把「海邊的卡夫卡(上)」和「數獨」一起收到行李裡面,帶著去歐洲,旅行的時候看。如預期的,只看了三分之一,是利用每日睡前的十五分鐘看的。回到台灣後,因為故事非常的神秘,就很快的把剩下的三分之二看完了。

不要笑我土,我真的不太清楚卡夫卡是何許人也,是在「奧捷匈十日遊」中才得知卡夫卡是捷克人,是一個很有名的作家,寫了很多寓言故事。也許是巧合吧,在布拉格作市區光觀經過舊市區,就有去參觀「黃金小巷」,據說卡夫卡就曾經在黃金小巷中住過一段日子。現在,卡夫卡在黃金小巷住過的那一間藍色的小屋,已經成為了一間書店,專門賣卡夫卡的東西。

海邊的卡夫卡可是跟卡夫卡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借卡夫卡的名字作為書中男主角的名字和一幅畫的名字,並且帶著隱喻。海邊卡夫卡是村上春樹很有名的一本小說,據說台灣有人以此做為咖啡店的店名。簡單的說,我喜歡這本書,因為故事的內容很神秘而且有趣。只是,有很多部份我不懂,因為提到了一些哲學家的言論,我不明白為什麼那些哲學家說那些話的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有些關於古典音樂的歷史,我也不太清楚。村上對於哲學和古典音樂應該十分熟悉吧!

海邊的卡夫卡(上)基本上是由三個獨立的事件組成的。在一開始,這三個事件似乎是發生在不同年代地點,沒有相互關連,但是到了後來,漸漸的顯示其間的相關性。第一個事件是發生在戰時的日本,一個小學的年輕女老師帶著一群十歲的小學生去戶外教學,卻發生集體昏倒的事件,原因不明。所有的學生經過了一段時間後都回復了神智,只有一位學生沒有再醒過來。第二個事件是,一個住在東京上野區的十五歲少年,決定要離家出走,於是自己搭車到了四國的高松。之後在高松展開了獨立的生活。第三個事件,是一個智能不足的老人,能和貓說話,所以平常除了領政府給的津貼外,還以幫別人尋找走失的貓做為收入的來源。沒有想到後來竟然因為貓而殺了一個人。

很難把這三個事件接在一起吧?這就是村上厲害的地方,也是這本書迷人的地方。當然,過程中有點曲折,也有些灑狗血的情節,不過我猜那些情節可能是有一些特別的意義,只是我不懂。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就覺得,真的有很多我不懂,所謂的不懂並不是某個知識我不知道,或者是某個過程我不理解,我不懂的是,為什麼書中的人物為什麼要講那些話,為什麼要做那件事,他的目的是什麼?背後有怎麼樣的隱喻嗎?不懂…可能哪天我年紀再大一點,重新再讀過這本書之後,會能夠體會書中人物的想法。特別是十五歲的田村卡夫卡和大島先生,時常有一些深入的對話:
「在大自然中一個人獨自一個人生活確實是很美好的事情,可是一直繼續生活下去也不簡單。」大島先生說。他戴上太陽眼鏡,繫上安全帶。
我也坐上前座,繫上安全帶。
「理論上不是不可能,實際上也有這樣做。所謂的自然,某種意義是不自然的東西,所謂安詳,某種意義上是具有威嚇性的東西。要高明地接受這種矛盾還帍要有相當的準備和經驗。所以我們暫時回到市區,回到社會和世人的營生中去吧。」
大島先生踩油門,開始開下山路。


書名:海邊的卡夫卡(上)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3.1.27
讀完日期:2007.8.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