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7, 2007

-0020-海邊的卡夫卡(下)


《海邊的卡夫卡(下)》


看完了上集,在迫不急待的想知道接下來的劇情的心情下,開始閱讀下集。當然,下集的故事是沿續著上一集的故事。要說上下集是如何做分割,我想簡單的說,下集的劇情就是把上集中三個事件的人物互相有交集。故事開始愈來愈玄,很多不能用科學的角度來看的事情發生,最後有人往生,故事的主人翁田村卡夫卡離開了四國的高松,要回到東京的上野。

海邊的卡夫卡是什麼?那是一幅畫。

一個少年在海邊的寫實畫。不錯的畫。也許是有名畫家畫的。少年大約十二歲左右。戴著白色的遮陽帽,坐在小型的海灘椅上。手肘搭在扶手上,托著臉頰。臉上露出有點憂鬰,水有點得意的表情。一隻黑色的牧豐犬像守護著少年般坐在他身旁。背景看得見海。也畫了幾個人在裡面,不過非常小看不清楚臉。海面看得見小島。海上飄著幾朵形狀像拳頭般的雲。是夏天的風景。

這就是海邊的卡夫卡,那個男孩就是主角田村卡夫卡,也是佐伯小姐的情人。很玄吧!我也不太清楚我在寫什麼。這幅畫的意義是什麼呢?對書中的人物而言,是羈伴。這讓我想到了「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一幕,在第六話「決戰第三東京市」,凌波零和碇真嗣在執行「八州作戰」前有個簡短的對話,真嗣問零:「為什麼妳要駕駛EVA?」零回答:「這是我的羈伴。」
Rie
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我為什麼會想到羈伴這個詞,就只是同樣的感覺,海邊的卡夫卡之於田村卡夫卡,EVA之於凌波零。很難具體的解釋清楚。

有時候我會很佩服村上春樹的思考模式,竟然能夠將很模糊的意象如此具體的故事告訴我,而卻又讓我不知如何具體的轉述給別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葫蘆裡面賣什麼藥,親自倒出來才知道,自己去把書看一遍就會了解了。(我常常會腦袋打結,開始懷疑是村上春樹,還是春上村樹才是正確的名字)

書名:海邊的卡夫卡(下)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3.02.24
讀完日期:2007.09.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