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8, 2007

-0023-M型社會


《M型社會─中產階級消失的危機與商機》


我是個財管、經濟學的白痴,對於理財,我是一竅不通,原因是我對於那些我一點興趣都沒有,但是經過了兩次「衝擊」之後,我開始意識到,也許應該對於經濟方面的知識有有所涉獵。

第一次「衝擊」是在2006年的某一天書報討論課結束後,士鉻來到了我的坐位上開始滔滔不絕介紹他最近看的一本書,書名我忘了,只記得是日本人寫的一本關於中產階級消失的書。他講的很多事情我是有聽沒有懂,但是我感覺到他對於一些事情的不安;對於「中產階級」這個名詞一再重覆,我開始也感染了一點點他的憂慮。我開始自我反省著,是不是太後知後覺了呢?同樣是研究生,我擔心的只是那些數學的計算該如何推導,煩惱著那些圖表該如何用最簡易的語言解釋但又能夠讓大家理解,而我的同學確開始關心世界經濟的脈動,對於未來社會的發展開始有自己的一套見解。

另一次衝擊是在2007年的年初,我和潔如在閒聊,我們討論到了「錢」的問題,潔如的看法是錢是會愈存愈少的,就算有利息,但是再考慮通貨膨脹以及台幣的貶值…叭啦叭啦…。最後她用可愛的手指頭在空中畫了一個M字,開始解釋我們所處社會是一個M字型的社會,接著又在空中筆畫了一陣子,解釋我們所處的位置是在M型偏右(或偏左?)一點點…我聽的一點都不懂,因為那時候我們正在努力的準備公務人員的高普考,我的想法很單純,我只是想要一份適合我的工作,讓我可以賺錢養活我自己。而我這位可愛的學妹,竟然已經在憂慮通貨膨脹所造成的社會問題,我也開始擔心自己太天真或太單純,把「賺錢養活自己」看得太容易…

市圖竟然沒有大前研一的名著「M型社會」,可是這不是街上的書店放在店門口的暢銷書嗎?我不想買一本,因為我覺得我可能讀不懂它,但是我又想一探究竟,這樣我在跟別人聊天時,若談到M型社會,我還可以知道大家討論的內容是什麼,而不是在一旁猛點頭,贊同別人說的是,因為對於不了解的事物我完全沒有說話的餘地。市圖沒有那本書怎麼辦呢?那就推薦它買吧!過了六個月之後的現在,這本書終於到了我的手上。

以上,是我拿到這本書的心路歷程,現在我正要開始看它…《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