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7, 2007

科學月刊改版了!!


號外!科學月刊改版了耶!!可能有點後知後覺,我是今天才發現的。

昨天因為颱風肆虐在家裡躲了一天,今天好不容易風雨小了很多,出去走走到誠品書店逛一逛,很驚奇的發現,科學月刊改版了,改得跟以前很不一樣,我覺得變得比較有人文和藝術氣息,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看了編輯部的總監對於改版的說明,才驚覺,原來主編對於舊的版面已經感冒很久了,因為我在改版說明讀到了這樣的一段文字:
…科月的內容明明有很多有質感的人文閱讀,結果到近期竟然選擇一個PC Home的呈現方式,而且還是黑白的PC Home,雙銅紙配上黑白印刷,國外不是沒有雜誌選擇這樣的呈現方式,但是那幾家「敢」這麼做的雜誌社,前提是他們的黑白照片是大底片拍的,而且是雙銅紙是最貴的那種,覺對不是亮亮的會反光的雙銅紙,畫質顆粒比起時尚雜誌彩色印刷還要高檔。大家只要想想PC Home變成黑白印刷,黑色還常常不到位,再加上沒有明,照樣喧鬧的封面…嗯…我只能說科月主其事者的的確確非常地「勇敢」。…

我並沒有對之前的版本有特別的厭惡感,但不得不承認「
黑白的PC Home
」真的形容的很貼切。最近的我,不知不覺得已經被「科學人」吸引過去了。當然,新版的科學月刊不只是外觀改變了,內容也有所調整。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只能說,跟「科學人」、「牛頓」這類翻國外雜誌內容為主的雜誌更有鄉土的味道和人文的氣息,講的也是比較「在地的」科學。

我很喜歡「國際期刊傳真」這個新單元,不過…我有一段時間沒有看科學月刊了,有可能已經不是新單元。這個單元就是把把國外其他有名的科普雜誌如:Nature、Science等的封面主題都做概略的介紹。這倒非常適合我,因為我總是對於新的科學事物或發展很感興趣,有了這單元,就算我沒有去看那些雜誌,我也能夠掌握近代科學的趨勢。

我以前曾經投稿過科學月刊,幫前一期某個問問題的人寫了一個解答,結果很意外的,我收到了一張250塊(也有可能是500塊)的支票。我從來不知道,我在電腦上打幾個字,回答一個問題,就能夠賺到錢。科學月刊現在也有徵稿,我正在思考我是不是也能夠寫些什麼,畢竟現在的我也是某一門科學的「專家」,就算沒有博士的頭銜,我對於那一方面知識的了解仍是不可否認的。也許…也許…以後有機會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