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0, 2007

-0025-書劍恩仇錄


《書劍恩仇錄》


因為緣份的關係,到了澎湖工作。工作的方式是輪班制,工作八小時休息二十四小時。在休息的時候除了睡覺之外,就是暢遊澎湖的美景。只是,老是遊山玩水總覺得有點空虛,要讀點書才行,什麼書都好!

在跟在地人打聽之後,尋到了澎湖縣的文化局圖書館,參觀過之後發現,雖然跟台北市立圖書館比起來差了一點,不過仍然是個好地方。我發現金庸的那一套武俠小說,在架上大致完整,而且還算滿新的。這時我心裡起了一個心願:我要把金庸的那一套書好好讀一遍。

從哪一本開始呢?問過了幾位熟讀金庸的友人之後,發覺各有各的看法,最後我決定,從第一本開始,就是「書劍恩仇錄」。書劍只有兩冊,很快就看完了。

書劍恩仇錄講的是紅花會總舵主陳家洛和乾隆皇帝之間的關係,以及與回族的公主霍青桐、香香公主之間的情與愛。其間還穿插著紅花會十四位拜把兄弟的故事,也有各路武林高手間的對決。武打招式華麗、風景華麗,應該是金庸小說特有的風格吧!金庸是個學歷史的人,所以能夠把歷史人物和武俠人物就這麼糾結在一起,除了乾隆之外,還有鄭板橋、袁枚來客串,多有趣呀?如果真實的歷史就像這樣,那麼學生時代就不會覺得念史地是多麼大的困擾。

過去,我只讀過笑傲江湖,那是金庸作品中唯一沒有牽涉到中國歷史的小說,所以當我讀到書劍恩仇錄的時候,看到了歷史課本中的乾隆皇和小說主角陳家洛相遇在一起時,那種奇妙的感覺,是我讀笑傲江湖時所沒有的。

這是一個開始,我要把金庸的著作一本一本的讀下去。

書名:書劍恩仇錄
作者:金庸
出版:遠流出版社
借處:澎湖縣公共圖書館
讀完日期:2007.12.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