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8, 2007

-0026-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看小說最大的樂趣,除了享受書中故事的情境,以及心情隨著主角的喜怒哀樂跳動外,就是想像各角色人的樣子。在故事冷酷異境中,有位可愛的胖女孩,年紀只有十七歲,但是思考很成熟,心智年齡大概已經有二十七,因為我覺得她的思考方式,跟我差不多。根據村上春樹的說法,是胖得很可愛、很健康,並不是那種痴肥(obese)。而且熱愛粉紅色的衣服。從故事一開始,這個胖女孩的出現,我就特別在意她。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是村上春樹第四本長篇小說,而之前的三本是聽風唱歌、一九七三年彈珠玩具和尋羊冒險記。之前我看的是另一篇長篇海邊的卡夫卡,是世界末日與冷醒異境之後的作品。不過兩本書都可以歸納出村上特有的怪風格。首先是故事的架構,在海邊的卡夫卡中,是三個事件輪翻出現,雖然是不同年代和時間,但是最後前因後果全部合而為一;這本書則是很明顯就是兩個故事,一個是世界末日,一個日冷酷異境,最後並沒有合而為一,只是看到後面就會漸漸理解兩個故事其實是講的是同一個人,一個是現實的故事,一個是內心創造的故事。

另一個特色是,書中人物的名字。在海邊的卡夫卡中,所有的人都有名字,甚至貓都有名字,例如:中村先生、上野小姐…。相反的,在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則沒有人有名字,都是以職業、性別或特色做為稱呼,例如:胖女孩、圖書館館員、教授、門房…。這個故事是以第一人稱方式敘述,所以主角的名字就是「我」。

再回到胖女孩,因為與她相衣為命的爺爺,喜歡女孩胖胖的樣子,所以女孩很注意保持身材,只要有一點點廋下來的跡象,就會努力的吃,讓身體胖回來,粉紅色也是爺爺喜歡的顏色,所以胖女孩身上的衣裙也全都是粉紅色的。「我」也很喜歡粉紅色的胖女孩,所以很照顧她,在最危急的時候把她帶到家裡保護,不過「我」並沒有跟她上床,雖然胖女孩一直表示並不排斥有這樣的關係。雖然沒有發生關係,不過胖女孩在洗澡前,還是有將豐滿的肉體給「我」欣賞,而「我」也十分喜愛裸體的胖女孩。

性,似乎也是村上春樹的小說中必備的元素,而且總能夠輕描淡寫的帶過去。例如,「我」在圖書館查資料的時候,認識了圖書館的館員,因為幫了很多忙所以「我」請了她吃飯,最後就發生了關係;胖女孩雖然沒有和「我」上床,但總是會和「我」談起關於性的事情。在海邊的卡夫卡也有同樣的情形,田村卡夫卡也如同預言般的,和可能是他母親的佐伯小姐有肉體上的接觸。我總是會有一個錯覺,是不是日本人都這樣,當男生和女生互相有好感之後,總是用性交來表達心意。說不定在村上生活的環境真的是這樣,也有可能是村上特意扭曲了真實,為了讓小說有更吸引人的元素。

前面我講到的人事物,都是在冷酷異境的事情,而世界末日則是在冷酷異境的「我」創造出來的世界。一開始看的時候還不知道兩個故事間的關係,直到冷酷異境中的「我」說了這樣的一段話:
「意識底下有本人無法感知的類似核一樣的東西。以我的情況那是一個地方。那個街裡有一條河流過,周圍圍著很高很高的磚牆。街裡住的人不能出去外面,能出去的只有獨角獸而已,獨角獸像吸墨紙一樣把居民的自我啊自私人什麼的都吸掉帶到街外去。所以街裡既沒有自我也沒有自私。我就住在那樣的街裡──這麼回事。我不是親眼看見的,所以除此之外的事情我也不知道。」

這段話是跟圖書館的館員說的。

冷酷異境算是科幻小說,有太多不存在的科技和組織,但是對「我」來說那是現實,而世界末日則有點像奇幻,因為有神奇的動物和一些不能理解的能力,這則是「我」潛意識創造的世界。這兩個世界對我來說都不真實,但是我很想見見粉紅色的胖女孩。

書名: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4.09.15
讀完日期:2007.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