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0, 2008

-0041-天文學史話

D60_20080830_1097_

天文學史話


對於中國古天文學的書和文章我總是特別有興趣,以前曾經參加過天文社,就試著努力收集過關於中國天文學中,二十八宿的資料。能發現這本書算是綠份吧!今年在國家圖書館中努力的K書,為了準備七月的國家考試。偶然的,在國書館的書架上發現了它。礙於我在圖書館裡的目的是要讀考試要考的書,真的沒有時間讀其他的閒書,只好把書名記在心裡,也許考完試可以去書店找一找有沒有這本書。誠品沒有讓我失望,我真的找到了這本書。

關於中國天文學的探討,不外乎以下這幾個主題:傳說神話和各家宇宙的學說、天象的觀測和儀器的設計、星圖、曆法。

傳說神話我想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夸父追日、嫦娥奔月、牛郎織女鵲橋的相會,從經過時間的演進,對於天空和宇宙就有很多學說產生,有蓋天說、渾天說、宣夜說等。

天象的觀測則是最能夠令中國人感到得意的,因為史上最早的各式記錄,有很多都是記載在中國的史書上,像彗星、超新星和流星等等。

星圖的演進則是很有趣的,有別於西方的黃道十二宮和88星座,中國人把星星靠近北極星附近的天空區域分為三垣:紫微垣、太微垣和天市垣。三垣以外的地方是太陽和月亮行經的部分,古人把它分為二十八個區域(二十八宿),用來記錄日、月的方位和路徑。

我最感興趣的是「步天歌」,古人為了便於認星,於是把天上星星的位置做成了詩句,照著念就可以把天空星星的位置指出來。可惜,我並沒有找到專書特別講解步天歌,只有在古書或網頁可以看到步天歌的詞句。一直沒有去嘗試用步天歌去認星(因為很難遇到滿天星的天氣呀!)。

有點離題了,對於中國的天文學有興趣,想進一步認識的話,我覺得這本「天文學史話」是個不錯的入門書籍。

書名:天文學史話
作者:馮時
出版者:國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5.01
讀完日期:2008.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