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3, 2008

-0044-背過身的瞬間

D60_20080906_1217_

《背過身的瞬間》


全書七個故事,小說家以年分為題,歷史時空為景,做排多個與歷史相遇的小說人物。有冒牌的台灣番人、戰爭時代的失格少年、戰後專門找人的「人尋」、理想年代哼著披頭四歌曲的人、政治恐怖目睹血凍漂流的人,以及追尋落日的人,和開發本能的色情片演員……

書背上的簡介已經把故事的內容都講完,而且用了最簡短的文字,而且我注意到了頓號和逗號的應用,最不會用標點符號的我,在無形中又上了一課。其實書裡的段落還是有它的標題的,而標題上也點出了故事的年代。

  • 一九九三.獵熊者,是一位在日本的台灣留學生,在日本的居酒屋中,把自己化身成為台灣的原住民,大聲的述說自己在台灣的山林中獵熊的事跡以及原住民的神話。

  • 一九四六.戰爭失格,戰爭時代的失格少年和貞潔純樸的圖書館員的故事。而故事內容則是講兩人的書信往來,討論著日本的「私小說」,我猜想,是不是所謂的言情小說呢?

  • 一九四八.人尋,一個少年照顧著一個以前未曾謀面的老頭,老頭則細細述說著以前當「人尋」的故事,還帶著一點靈異的色彩。

  • 一九七一.背過身的瞬間,一個單純的愛情故事,一個喝過洋墨水的青年和一個台灣的高中少女相處的故事。這篇的篇名也就是這本書的書名,不知道為什麼選這篇,我看完之後覺得,這個故事是這整本書中最單純,雖不能說無趣,但令我感動最少的故事。

  • 一九八一.圳上的血凍,一個九十歲的老人跟他二十歲的孫子秀他年輕時的照片,並且講起當年二二八事件發生的一些經歷。二二八事件!想起來就有點沈重,是歷史的一個傷口,到現在我這個年紀,仍偶爾感受到二二八留下來的一點點影響。

  • 一九九二.午後九點零五分的落日,是一個德國人講以前在集中營的故事,我想作者也想影射當年日軍侵華的歷史吧!很奇妙的,這七篇故事中,我覺得這一篇最令我感動。

  • 一九九四.愛情的動物,一個記者採訪一位A片演員,卻竟外的看到一個色情片演員最真實的感情,也採訪到了她對她工作的看法。

最後篇是個附錄,成英姝寫與楊照間的書信往來。這些書信是在討論小說、宗教、歷史以及小說家。看完之後,我好羨慕。羨慕這兩人用書信的方式討論彼此都有興趣的話題。活在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的我,網友早就取代了筆友,書信往來被MSN的對話取代了,對話的內容,不過是喧寒問暖聊天打屁,少了深度。誰跟我可以像楊照和成英姝一樣,用書信往來之間探討彼此的人生觀而獲得心靈的成長呢?尋找中…

書名:背過身的瞬間
作者:楊照
出版者:印刻出版
出版日期:2006.08
讀完日期:2008.09.28
借處:澎湖縣立文化中心圖書館

2 則留言:

  1. 你愛過人嗎?為何你說看了「背過身的瞬間」感動最少?

    不好意思問得那麼唐突,先說個抱歉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跟是否愛過人沒有太大的關係。我印象中(讀這本書是一段時間之前了),跟其他的幾篇故事比較起來,「背過身的瞬間」這篇讓我感覺起來沒那麼精彩,也可能是因為某些情節我不太能夠理解,所以才會寫下"感動最少"這樣的感想。當然,這是很主觀的看法啦!每個人都感受都不同,每次閱讀的心情也不同,說不定我下次還有機會讀到它,想法又會改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