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8, 2008

-0046-看雲趣

Pim0209

《看雲趣》


這本書是一個瘋子在描述自己的瘋狂事跡。一個愛雲成痴的人,很努力的寫了這本書,教導大家怎麼樣分辨各種不同的雲。當然,不止這些囉!不然這本書就沒有什麼特別的了。真正驚人的是作者對於雲的博學多聞和過於常人的求知慾望。

先說說博學多聞吧!我從來沒有想過雲和宗教的關係。〈出埃及記〉中說,上帝出現在西奈山的雲彩中,雲彩同時讓上帝隱匿在其中也顯現雲的旨意,後來化身為雲柱,人稱榮耀之雲。〈使徒行傳〉中記載,耶穌復活之後,一朵雲接祂升上天國。雲也有很多神話也讓我大開眼界,從古希臘神話中濫情的宙斯和西遊記中自以為跟天一樣高的潑猴,都跟雲扯上的關係。甚至宙斯被推斷有「戀雲癖」,因為十六世紀一幅畫《朱比特與伊歐》, 作者下了這樣的註解「因為這幅畫呈現一位赤裸少女遭到一朵陰暗的積雲始亂終棄、痛苦掙扎的情景。」不知不覺,神話跟畫都和雲有了關係。

所謂的求知慾望,就是瘋狂事蹟。有哪些事情我決對不會做的呢?我決對不會去魚市場到處尋找鯖魚,為了証明魚鱗天的魚鱗指的是鯖魚或是某一種魚的魚鱗。這位瘋狂的「雲與魚比較學權威」給了一個正確答案:所謂的魚鱗天指的是成年的國王鯖魚,而不是傳言中的西班牙鯖魚。

基本上,這本書還是屬於科學教育性質濃厚的科普文學,在章節的安排上,還是依照教科書的方式,把十種雲屬(積雲、層雲、層積雲、積雨雲、雨層雲、高積雲、高層雲、卷雲、卷積雲、卷層雲),分門別類的排排站好放入十個章節中。對於實際的觀測上也有很具體的做法,例如該怎麼分辨積雲、高積雲和卷積雲呢?書中是做法是:伸直手臂,將中間二根手指拼攏。如果雲層中單獨的雲塊比三根手指的寬度寬,那就是積雲或層積雲。如果比一根手指的寬度還小,則可能是卷積雲。若雲塊大小介於兩者之間、小於三指寬而大於一指寬,那麼多伴是高積雲。

為什麼用三根手指而不用五根手指呢?作者的答覆是:為了避免被誤認為是納粹行禮的手勢。不過在台灣,就不用有這層顧慮,我有時候也會有不太能夠分辨到底是哪種雲屬的時候,例如是剛睡醒或快要睡的時候,我也會覺這招,用一個手掌的寬度去判斷。當然,大家最想知道的問題,雲是怎麼形成的?是這本書很重要的一部份,不過有文字說明,還有配合的圖畫解釋,要當教科書來讀也十分適合呢!

那麼身為一份以觀雲為職業的「雲工作者」對於這位「賞雲迷」的著作有怎麼樣的看法呢?說實話,對於我的工作更增加了許多樂趣。以看雲為工作久了,很容易習以為常,抬頭一看,大概花不用三十秒的時間就可以判斷出天上的雲屬有哪些,然後很快的又可以決定雲量和雲高,熟練的寫在記錄本上,編成電碼,在指定的時間用網路傳出去。但是在過程中全是機械性的動作,就像是上完大號會很自然的抽起衛生紙擦屁股,穿好褲子之後就會反射性的沖水。這本書讓我的工作增加了一點情趣,也讓我在工作之外更多注意了一些雲的想關事物,像上次去看米勒的畫展,對於藝術一竅不通的我,被畫中的雲吸引了,原本只是想湊熱鬧,沒有想到還是看出了一些屬於自己的門道。

書名:看雲趣 The Cloudspotter's Guide
作者:普瑞特─平尼 Gavin Pretor-Pinney
譯者:黃靜雅
出版者: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08.03.01
讀完日期:2008.0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