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8, 2009

-0049-南十字星風箏線


《南字星風箏線》

這是一本講旅遊經驗的書,但是跟一般的遊記又很不一樣。讓我慢慢解釋吧!這是洛莉的故事。洛莉是個加拿大人,在大約二十六歲的時候到處旅遊,有美國、加拿大、澳洲、摩洛哥、馬來西亞…等等,不過這些不同地方的旅遊經驗只是穿插在其中的小故事,洛莉真正要講的是在塔妙妮島上生活的那一段日子。塔妙妮島是斐濟的一個小島,洛莉在那裡認識了她的男朋友洛帝,那一段她的生活型態介於觀光客和住民之間。

洛莉講了很多故事,關於她走過的地方,以及她的經驗,有很瘋狂的經驗,例如跟著一個初識的男人騎著機車花了兩週的時間從加拿大的西岸到東岸;也有很可怕的經驗,在摩洛哥就差點被人催眠而買下六條昂貴的地毯。洛莉對於每個地方都有她自己的看法,而不是盲目的認同一般人的看法,大家說美的地方就美,說棒的地方就棒,她特別討厭被商業過度包裝的旅遊景點,夏威夷就是一個例子。
夏威夷
這裡無疑是我看過最差勁的地方。……。這裡很冷漠,街上沒有音樂,露天咖啡店沒有人在辯論政治,除了價格太貴的速食,裝模作樣的旅館和不自然的微笑以外,沒有任何文化可言。

洛莉的批評真是嚴厲呀!我的經驗沒有這麼糟糕,也許我只是一個土裡土氣的觀光客,只是跟著導遊和領隊趴趴走,所以沒有特別對當地有深入的認識,只是跟著大伙兒一起參觀珍珠港順便複習一下二次大單的歷史,跟著家人空著泳褲在海灘散步。

我想在洛莉的心裡,世界各地的旅遊經驗,都比不上那一段在塔妙尼島上的日子。她愛上了洛帝,也喜歡上了他的家人,受到了強烈的文化衝擊,也嚐到了當地女人受到了委曲。她跟洛帝的前女友成為了好朋友,嘗試排解洛帝家中的各式紛爭…還有很多很多大小事,都是在那個在南十字星照耀下的小島發生。南十字星,只有在低緯度地區才看得到,像加拿大這樣的北方國度,是不可能看到的,就算是日本,也只有在沖繩島的最南端才能看到南十字星出現在接近海平面的地方(這是金田一一教我的)。

我的同事借去了這本書,覺得內容有點悶。我是覺得這本書還算不錯,我把它歸類為「旅遊文學」但是它的內容並不是是有旅遊而已,還包含了很多有趣的生活經驗和感想,看完之後得到的,應該會比認識各地的風景文物和風土民情還要多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