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4, 2008

-0048-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


《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


這本村上春樹是當代大師系列中的一本,在一般的書店都沒有看到這本書,要不是同事把一套書買了下來,我可能這一輩子都無緣見到它。當代大師還有誰呢?除了村上春樹之外,都是些我不認得的人,不過沒有關係,對我來說有村上春樹就夠了(同事也只借了這本給我)。這是一本還滿學術的書,讀它會覺得像在看一本博士論文一樣,對於不適應學術性文章還是別讀它比較好。不過就是因為它很學術,對於每一段文字的出處交代的很清楚,連網路上的文章都有引用,只不過那些網址似乎已經連不到當初所引用的文章了。全書有六章,分別是緒論,介紹村上一生的第一章以及第六章結論,其他的章節分別為意象與寓意、人物形塑、情節結構興時空背景及主題意識。

作者對於村上的小說部份做了很詳細的分析和比較,也引用了很多其他人的文字來比喻和驗證,甚至做成了表格,把各小說的角色和情節放在一起比較異同。不過似乎還遺漏了一些我認為很重要的部份─除了長篇小說和短篇小說之外的部份。村上春樹還寫了許多旅遊的書,例如前陣子我看的雨天炎天邊境近境,也有採訪的記錄,例如日出國的工廠以及我很想一窺究竟的地下鐵事件。所以,我覺得若想要對村上春樹有全方面的了解,讀完了這本村上春樹後還要再接著看聽見100%的村上春樹

如果村上春樹是導演,《挪威的森林》就是他拍的電影,那麼《聽見100%的村上春樹》和《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就是影評。而我就是那個看完電影後,再聽影評解說電影情節和拍攝手法的觀眾。很多時候,若不是影評點破,可能就算重看一百次也沒有辦法發現導演在影片中所給的喻意。所以我的心態就是,看過村上的多部作品之後,也會想看一看其他人對於村上作品的看法和解讀,很多時候我會很驚訝的發現,原來是這樣呀!之前都沒有想到!不過也有些部份我會覺得〞影評〞的說法有爭議,村上應該不是這樣想,應該是那樣想才對。或者,有時候我會覺得,村上春樹本沒有想那麼多。

根據封底的簡介,作者是羅佳琦,一個宜蘭的國中老師,並不是名校的名教授,沒有顯赫的學歷,跟我一樣是個在社會基層的小人物。這對我來說是個滿大的鼓舞,她証明了不一定要有學歷才能研究村上春樹呀!看來我找到了一個讀書的方向,而那個方向就是跟隨著村上春樹的寫作腳步,或者應該說,跟隨著賴明珠的翻譯腳步。另外一個有趣的想法,不知道國中教我的那些老師們,有沒有像這樣的著作呢?這位羅老師的學生們,知道他們的老師除了平常的教學外,還寫了這樣一本研究論文嗎?會不會那些學生,根本不知道誰是村上春樹?

染上了村上熱

沒錯,又是村上春樹,不知道是從哪一天開始,我的臉上就寫著「我愛村上春樹」。從那一天開始,所有關於村上春樹的書,都不知不覺的開始堆積在手邊。熱心的同事,總是把不要的村上春樹丟給我,就像高中之後,同學們知道我是花生家族的收集者,就開始把畫有史努比的二手鉛筆盒、用一半的史努比鉛筆當作聖誕禮物送給我,再不然就是在嬰兒用品店帶個史努比造型的存錢筒或玻璃杯,包成我的生日禮物。寫了這麼多,感覺好像在抱怨什麼,其實內心裡是滿開心的啦!能夠拿到不要的村上春樹,可以說是三生有幸,開心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嫌棄呢!

某天,妹妹用手機急Call我,跟我說時報的回頭書八本五百塊,有沒有哪些書想要的呢?二話不說,就村上春樹吧!村上的著作那麼多,去掉已經看過的部份,要選八本應該是很容易的事情。其實正好相反,那麼多想看的而只能選八本,要好好思考一下,不然應該會後悔。目前我最想一親芳澤的是「地下鐵事件」和「約束的場所」,是多年前沙林毒氣事件的訪問記錄。幾本被大家奉為經典的長篇小說,我也想看看,例如舞舞舞、發條鳥年代記、挪威的森林。最後,妹妹在特賣會的現場一陣廝殺之後,幫我搶到了:地下鐵事件、約束的場所、挪威的森林(上)(下)、開往中國的慢船、村上收音機、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及雪梨。回到家果然看到厚如兩本字典疊起來那麼高的村上春樹。看來我染上了「村上熱」。

第一志願「地下鐵事件」和「約束的場所」入手,就已經值回票價了,其中地下鐵事件就值400塊。村上為了沙林毒氣事件,就寫了這些多,一定是有很深的感受和一些想要表達的事情,就像他將阪神大地震的心情,寫入了「神的孩子在跳舞」。開往中國的慢船、村上收音機、尋找漩渦貓的方法及雪梨這四本書則是妹妹幫我選的,我原先並沒有期待讀這些,不過既然買了,就看看吧!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這八本村上的著作讀完之後,我想讀一讀舞舞舞和發條鳥年代記。據妹妹的說法在特賣會的現場,這兩本書已經不全了,看來是十分受到歡迎呢!能不能讀到,就看往後的緣份以及我的村上熱能夠延燒到何時。

怪想法和怪對話才有趣

據說在挪威的森林裡出現了這樣的一句話,是綠說的:「世界上什麼事情最悲哀,沒有比穿著不乾的胸罩更可悲的事。」真是奇怪的比喻呀!一般人應該不會講出這樣的話吧?接著我就會想問,真的嗎?沒有比穿著不乾的胸罩還要悲哀的事嗎?我也不知道那種感覺是什麼,也沒有辦法驗証,可以用穿著不乾的內褲代替嗎?我想若村上知道了我這一大堆的問題,一定會笑,笑我被長年的科學教育訓練成凡是實事求是的精神而少了浪漫的情素。為了不被村上笑,我還是克制一下身為科學家凡事愛求証的職業病。我想這就是我喜愛村上春樹的小說的原因吧!無法用正常邏輯思考的比喻和有點超現實又好像很寫實的劇情。

構成村上的原素和構成我的原素

本來想引用一段關於村上的小說元素的描寫,可惜在看的時候沒有做個記錄,現在想到,翻來翻去,就是找不到那一段文字。我記得有幾個特別的,像是爵士樂,幾乎每一本書的書本都是來自某一首歌,在小說中也有提到很多不過的音樂。很難想像吧!在很多場景中都會獨特的背景音樂,這大概是村上的小說特有的吧!那構成我的是什麼呢?若要我選的話我選天氣、攝影、和閱讀。天氣是工作,守視它是我的任務;攝影是我的興趣,把好風景照下來是我用來記錄自己的方法;閱讀則是生活中的必需,讓生命充實了色彩。

書名:村上春樹Haruki Murakami
作者:羅佳綺
出版者:生智文化事業
出版日期:2006.01
讀完日期:2008.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