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0, 2009

-0051-生物統計學新論

D60_20090207_1678_

《生物統計學新論》


在準備高考的氣候學時,對於其中的統計部份有很大的困擾,因為對於統計一無所知。當然,平均值、標準差這種小學生就會的統計我也會,但是對於考題常出現的檢定和變異數分析就完全沒有解題的能力。前幾年我也都有針對這一部份做出努力,在圖書館翻閱很多書,可惜我找到的書大多數都偏向商用統計學,對於商管的那些範例我實在不太容易理解,只能把公式抄一抄,套在氣候學的考題中看看是否能夠解決題目的問題,但是對於公式背後的概念卻一點都不了解。

跟單位中的替代役借了一本生物統計學來看,馬上就對了胃口。大約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把這本書略讀了一遍,再花一個星期把習題做了一遍,果然同樣是理科的教科書比較能夠理解它所採用的例題,也對於前面提到的檢定和變異數分析有了比較深入的了解了。我邊讀邊恍然大悟,原來是這麼回事!其實不難的!

這本「生物統計學新論」是一位台大的教授寫的,內容有十六章,循序漸進,從簡單的平均、標準差、中位數等簡單概念開始講解,接著開始解釋抽樣、及各種統計變項間的不同,再來就是以常態分布的概念解釋Z檢定、T檢定,然後進階的是卡方檢定、變異數分析和F檢定。雖然書中的範例都是跟生物學有關,但是都是很簡單,就算沒學過生物的人也可以理解。讀完了之後覺得,要是早一點讀到這本書,不但考試可以多個二十分,甚至在碩士做研究時,可以多一些分析的工具。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書到用時方恨少就是這種感覺吧!

為了這本書,我還寫了一篇名為「統計學在氣象上的應用」的文章在天氣討論區

書名:生物統計學新論
作者:楊志良
出版社:藝軒圖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07
讀完日期:2009.0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