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19, 2010

-0070-Syndney! [雪梨!]

D60_20100202_4283_

《Syndney!雪梨!村上的奧運日誌》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正好電視上在直播澳洲網球公開賽。我並不會網球,但是我喜歡看網球比賽,我也有喜歡幾個有名的球員,例如帥氣的網球天神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四川的女將鄭潔。可惜,在我這個年紀,都是在為自己的工作打拼,要去現場看球的話,可能要等到退休之後吧!這種時候,就開始羨慕起村上這樣的工作了,想要去看球賽,就跟老闆說(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老闆,也許出版社或贊助商吧!):我要去採訪,打算寫一本關於網球的書…。

我都會看電視上的奧運轉播,特別是開幕式、閉幕式。可是,村上竟然認為那是無聊的東西。不過仔細想想,好像也沒有錯,奧運的開幕式每一屆都大同小異,歌舞表演、運動員進場、長官致詞、運動員宣誓、點聖火。從開始到結束大概要五六個小時呢!但是每次我看的時候都會覺得很興奮很有趣,也特別期待看到令人驚奇的方式點聖火。

村上的工作就是去採訪奧運,然後寫一本書。可是失職的他竟然只看到丹麥出場,就離開了!(奧運的參賽國出場順序是按照英文字母順序,丹麥是D開頭,離J開頭的日本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但是,雖然村上一直嚷嚷著奧運超級無聊,還是寫出了一本關於奧運的書。我想,他的工作算是完成了,日本的國民應該不會追究他,為什麼不等到日本隊出場之後才離開。

這本書寫了一些村上的採訪記錄,主要是採訪馬拉松選手,因為村上本身就是長跑的愛好者,也算是一個傑出的業餘馬拉松選手,所以他採訪的重點。也有一部份是他觀賽的心得,當然馬拉松是個很重要的主題。其實,村上教了我很多觀於馬拉松的事情。原來馬拉松也是個需要「合群」的運動,若想要得取得好成績,當然一路上得想辦法跟第一領先群的跑者們「好好相處」,直到終點前數百公尺時再一較高下。如果沒有辦法混入第一領先群中,那就要想辦法跟隨著第二領先群,等待時機成熟時,則「領導」著第二領先群的跑者們,慢慢的取代第一領先群的跑者而成為第一領先群。
別和大家去一樣的地方,別和大家做一樣的事情,這是旅行文學的鐵則之一。不過,和大家去一樣的地方,和大家做一樣的事情,寫和大家不一樣的東西,同樣是旅行文學的另一個鐵則。
上面這段文字是他在寫到為什麼不去「衝浪客天堂」做日光浴,而要跑到北斯特拉布洛島的海邊散步,完全不聽飯店大廳副理的建議。村上就是以這樣的準則在寫他的書,他和別人一樣去看奧運的比賽,但是寫出了和別人不一樣的心情和觀點。(當然,大家覺得有趣的開幕式但他覺得無聊也算是和大部份人不一樣的感受)。其實,把這一段文字稍為修改一下,可以用在很多方面,例如說我也很喜歡攝影,所以:別和大家去一樣的地方,別和大家拍一樣的照片,這是旅行攝影的鐵則之一。不過,和大家去一樣的地方,拍和大家不一樣的東西,同樣是旅行攝影的另一個鐵則。

當然,閱讀也可以類推,和別人看一樣的書,但是要寫出不一樣的心得。這就是我經營這個部落格的理念吧!

書名:Syndney!雪梨!村上的奧運日誌
作者:村上春樹
譯著:張致斌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4.07.19
讀完日期:2010.0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