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8, 2011

-0078-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2011-05-28_DSC00001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我看過了《三國演義》《水滸傳》和《西遊記》,但是沒有看過《金瓶梅》。前面提到的那三本大概是高中之前就讀完了,其他的古典小說我還讀了《封神榜》《搜神記》《唐人傳奇小說》,《儒林外史》和《老殘遊記》則是只看了一部份。曾經在書店裡面偷偷翻了一下《金瓶梅》,另我有點失望,因為沒有我想像中那種色情片的場景,只有那種帶有濃厚地方方言的文言文。

侯文詠把《金瓶梅》看得仔仔細細,各個典故查得清清楚楚,用現代的白話文配合圖表,把書中人物的複雜關係有條有理的列了出來,唯一省略的大概就是讓人血脈賁張的性愛描述吧!

《金瓶梅》翻成英文真的是The plum in the golden vase嗎?金色花瓶中的梅子?仔細想想好像也有一點道理。當然,《金瓶梅》是取字書中的三個人物,潘金蓮、李瓶兒和龐春梅,而這三個人也依照著順序分布在《金瓶梅》中的前、中、後有激情的演出,讓西門慶享盡了艷福。

《金瓶梅》不是只有描寫淫亂的性愛唷!它也寫入了當時的社會弊病,西門慶能夠享齊人之福並不是天下掉上來的,他也是用了很多的心機手段落,靠很多人物的幫忙,才能如此「功成名就」。其實也不用羨慕西門慶夜夜笙歌,他的生活還是有其他的壓力,例如說靠經商的獲利才能養起一娘二娘三娘四娘五娘六娘,不但是要花心思在投資策略,還要用心的與官府互通有無,也是很不容易的。

沒有神的所在,大概是候文詠對《金瓶梅》的看法。《金瓶梅》的世界雖然是奢華、艷麗、極盡享受的天堂,但是以現實世界的眼光來看,是道德淪喪、羞恥全失、毫無人性的地獄呀!

看完了《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之後,我對了《金瓶梅》的故事有充份理解,但是對於親自閱讀原著已經全無興趣了。那不是我喜歡的世界。

書名: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作者:侯文詠
出版者: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09.07
讀完日期:2010.08.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