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9, 2012

-0084-最後致意

最後的致意

《最後致意》

因為福爾摩斯第二集的上映,把書架上的福爾摩斯拿出來看。我只有福爾摩斯全集中的兩本,除了這本 《最後致意》,另一本是《血字的研究》,是在書店看到的特價書,或者單純是為了要湊足某一定的金額才買的。《最後致意》大概是福爾斯探案的最後一本著作,這本中譯本包含了《最後的致意》和《新探案》兩部份,全都是短篇故事集結而成。


電影裡的福爾摩斯有點神經質,甚至有點強邀症,對人尖酸刻薄,簡單的來說,跟鋼鐵人的男主角東尼史塔克,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我強烈覺得跟都是小勞勃道尼演的很有關係)。不過,從小說中看不太出來這麼極端的個性。

比起福爾摩斯,我更喜歡的是亞森羅蘋。大約是小學六年級的時候還跟同學合買東方出版社出的亞森羅蘋全集,把所有精彩的名作都看完了,例如:8.1.3的謎,藍眼睛的少女,奇巖城...。不過事隔20多年,內容早就忘了。在誠品書店有看到有出版社重出了亞森羅蘋全集,只是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把它重新看一遍,也沒有閒錢把一套全買下來。

在這本《最後致意》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故事是「奄奄一息的偵探」,一開始是福爾摩斯病了,把華生叫來幫忙。華生嚇壞了,趕快照名偵探的指示去找這世界唯一能救命的人,當然,這都是福爾摩斯算計好的陰謀,為了找到某人犯罪的証劇。這樣的劇情很新鮮,沒有照偵探小說的公式走:發生犯罪事件-->警察解決不了-->名偵探出馬-->找出現索-->抓到嫌犯-->解說犯案手法和動機-->結案。在其他的偵探小說 我也沒有看到用過這樣的梗(說不定有只是我沒有看到),我想這種方式也是「名偵探柯南」無法模仿的。(若是有看名偵探柯南和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就會發現很多案件的犯案手法,跟福爾摩斯中的情節十分雷同。)

書名:最後致意<br> 作者:柯南道爾
出版者:好讀出版
出版日期:2003.11
讀完日期:2012.0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