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05, 2013

-0087-『《1Q84》之後,~』特集

1q84之後

《『《1Q84》之後,~』特集號——村上春樹Lon Interview長談特集》

我是想說一說最近閱讀的情況,最近三個月都沒有在寫新的讀書心得,原因是:懶!!
說實話,看得書也不多,根據aNobii的統計,我去年只看了15本書而已,這是自2007年以來,最少的一次。這樣不行啦!班要上,試要考,FB要玩,書也要讀才行。正好,工作的型式又有一點改變,從原本朝九晚五的正常上下班,變成一次12小時的輪班,有時早班有時晚班,就用這機會來振作一下囉!

去年看完的最後一本書是《『《1Q84》之後,~』特集——村上春樹Lon Interview長談特集》,從台北市立圖書館借來的。只是偶然,在市圖的館藏查詢系統中查看看有哪些村上春樹的藏書,就找到這本特集。村上春樹向來很低調,要接受採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凡事還是有例外的,難得他願意接受採訪,而且是連續採訪三天,真的很不容易。話說回來,這三天兩夜要談什麼事情呢?當然是關於他的那些小說,從《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發條鳥年代記》到最新的《1Q84》,到底《1Q84》有沒有第四集呢?
村上 我想關於長篇,至少還要休息一年。可能會想寫短篇,會怎麼樣還不清楚。其實我不寫小說的時期比寫小說的時期長。花了將近三年寫《1Q84》,所以不休息一年以上的話力量累積不起來。精神也支持不了。
看來,若是真的有第四集,我也很懷疑劇情要往哪邊走。第三集的結局是,天吾和青豆做愛完一起看一個月亮和日初。在一起當然是最好的結局,只是覺得好像還有很多事情沒有交待,例如天吾的老爸爸那件事情是怎樣?那些1984沒發生但是在1Q84發生的事情要怎麼解釋?要得到答案只有等,等待春樹再次充滿能量,活力十足的把第四集寫出來,讓大家驚訝一下。

採訪中也問到了一些生活上的事情,例如音樂,大家都知道村上春樹熱愛古典音樂和爵士樂,這兩種音樂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古典有聽一點,爵士樂則是完全沒有接觸。關於料理,我就有點體驗了,畢竟以前在澎湖和美國的時候,料理也是自己來。
村上 對。把小黃瓜,西洋芹和紅蘿蔔俐落的切一切,配上美奶滋之類的東西就好了。如果肚子餓,就在餅乾上放片起司來吃。
我也是喜歡這樣簡單的吃,雖然同事都一直嫌棄我吃得太少吃得太不營養,這樣好了,我把這種飲食習慣稱為村上式的飲食。不過村上還會再配紅酒,我是不喝酒,也許改用紅茶或可樂替代吧。

書名:『《1Q84》之後,~』特集——村上春樹Lon Interview長談特集
口述:村上春樹 採訪:松家仁之 攝影:菅野健兒 譯者:賴明珠,張明敏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1.01.21 讀完日期:2012.12.29 借處:台北市立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