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1, 2013

-0088-氣候文明史

氣候文明史

《氣候文明史》

2013年讀的第一本書是《氣候文明史》。會注意到這本書也是一連串有趣的巧合和緣份。
某天,收到同事寄來的群組信,介紹她的朋友翻譯的一本新書。這個主題我正好有興趣,於是播了電話給另一個朋同,問她最近有沒有要在博客來買書,如果可以的話,順便再幫我多訂一本書。隔幾天,一本以再生紙為封面的《氣候文明史》就送到我的手上。

它的副標題是《改變世界的攻防八萬年》,所謂的「攻」是指氣候的變異,也就是大地之母的情緒,忽冷忽熱,一會兒是冰河期,一下子又是溫暖期,是什麼讓大地之母蓋婭心情如此浮動呢?有各種說法,長期來看,地球自轉公轉的軌道改變;若是突發的事件,也有可能是火山爆發的烏雲遮住了太陽,或者隕石掉落在地表撞出了一個大洞。「防」就是人類和其他生物為了適應氣候所做的改變。這一攻一防之間,不但史書上有記載,也無意的記錄在各種不起眼的地方。

童話故事暗示了作者當時的氣候變遷,是讓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在一四三零年農作物歉收,大量難民從俄羅斯湧到了德國,使得森林範圍縮小,飢餓的野狼不得不下山尋找食物,這就是《小紅帽》的故事背景。還有《糖果屋》也是在相似的情況下,因為當時氣候的嚴酷,不得不把小孩丟在山中任其自生自滅。

看完了《氣候文明史》之後,深深的覺得我現在正活在“風和日麗”的日子。

書名:氣候文明史
作者:田家 康
出版者:臉譜
出版日期:2012.08
讀完日期:2013.0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