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3, 2013

-0089-睡

睡

《睡》

某天,同事在FB上問我有沒有看過村上春樹的《睡》這本書,我回答沒有,其實內心在想:是不是搞錯了呀?村上哪時候寫過這樣的書!是不是講的是黑夜之後那本書呢?
上博客來網站上一查,竟然真的有這本書,是新出的,放在今日六六折的專區中。我很正經的跟同事說,這本書是最近才出的新書唷!圖書館可能還借不到。這是我犯的第二個錯誤,幾天後我就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的網站上查到了!還很熱門呢!預約的人大約有五六個。

大約過了一星期,好不容易借到了《睡》。這是一則長篇的“短篇小說”,只有90幾頁,不過出版社用厚皮的精裝,再加上內頁是較厚的紙,我不知道這紙該怎麼稱呼它,感覺有點像是童書繪本那種會反光的紙,讓這本書稍稍有了厚度。插畫很特別,〈後記〉中有提到這是德國插畫家的作品。

真的是很簡短的一本書,我本來想在睡前讀一下,沒有想到只花了二十分鐘就看完了,離入睡的時間還很久,讓我不得不又打開了電腦上網殺一點時間。

內容也很簡單易懂,就是一個睡不著的太太,讀著《安娜卡列尼娜》想增加一點睡意,當然一點用處也沒有。就這樣不睡過了十七天。我覺得最怪的是結局。睡不著的太太半夜開車出去,停在停車場,看風景想事情,遇到了怪人想把她的車子翻過來。就這樣,為什麼是這樣的結局我還是不懂。不過算了,我也不是很想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反正後面沒有了,劇情就隨自己想像囉。

後來想想,同事向我打聽這本書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因為博客來的特價,另一個是想當作村上春樹的入門。我到是覺得,要選村上的短篇小說,也許《開往中國的慢船》或《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會比較有趣,長篇的話則可以考慮《尋羊冒險記》,比較不會覺得無聊,以上推薦給想進入村上春樹世界的讀者參考。

書名:睡
作者:村上春樹
譯者:張致斌
出版者: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08.03
讀完日期:2013.01.24
借處:台北市立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