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3, 2007

-0022-費曼的最後旅程


《費曼的最後旅程》


在讀「費曼手扎」的時候,從一封信的註解中得知,費曼可能也有集郵的習慣,而關於這部份的故事,則記載在「費曼的最後旅程」中。其實我很早就在書店注意到這一本書,不過總以為這本書也是講費曼的量子力學論和他的一些奇聞異事,就沒有太大的閱讀慾望(因為關於費曼的小故事我已經從其他的書讀到了很多了)。很幸運的,圖書館有這本書,於是我借來看看,費曼是怎麼集郵的。

費曼真的有集郵的習慣!而且有一些稀奇古怪的郵票,連發行的國家都是很神秘的地方。其中有一張是來自「唐努土瓦」,那是一個位於蒙古和俄國邊界的一個小國家,就是在以前歷史課本寫的「唐努烏梁海」那個地方,曾經獨立過,後來加入了蘇聯。費曼想去那個地方,原因除了那裡是亞洲的地理中心外,就是土瓦的首都克孜勒的英文拼法是KYZYL,竟然沒有一個母音!但是要去那裡真的很不簡單,因為當時(一九七零年代),美俄的關係非常緊張,一個美國人要得到去俄國的簽証總是很不容易,特別是入境的理由是到一個未開放觀光的地方。這本書就是在描述三個美國人對於土瓦這個地方的好奇,想要親身去一探究竟的過程,當然這三個人包括費曼。很可惜,費曼因不敵癌症的侵襲而過逝了,雖然花了十年的時間做了很多的努力仍無法完成最終的心願,去克孜勒觀光

其實書中的男主角不是費曼,而是是作者拉夫.雷頓,費曼只能算是很重要的配角。雷頓和費曼是好朋友,從雷頓從小時候就認識費曼了。其實費曼的另外兩本著作「別鬧,了費曼先生!」和「你管別人怎麼想!」的共同作者,也是拉夫.雷頓。我是覺得「費曼的最後旅程」與前面講的兩本書比較起來,沒有那麼有趣,因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笑點」,只是單純的在陳述「如何到土瓦?」這件事情。

不過這件看似簡單的事情,過程也實在曲折的,不然怎麼能夠寫成一本書呢?很單純的向蘇聯伸請觀光簽證是行不通的,所以費曼打算邀請蘇聯的博物館到美國展覽土瓦的文物,並利用機會提議俄國拍攝土瓦的紀錄片。而攝影師就是「改行」到博物館工作的費曼。真的很可惜,就是在一九八八年,一切都就緒的時候,費曼過逝了。後來,土瓦在亞洲地理中心紀念碑的旁邊,放了一個費曼大使紀念碑,以紀念費曼對於土瓦與美國交流的貢獻。

結果我心中有一個疑問書中一直沒有解決,到底怎麼得到那一張土瓦共合國的郵票是怎麼得到的呢?拉夫.雷頓也有許多稀奇古怪的郵票,到底是怎麼弄到的呢?我猜可能是向集郵社買的吧!不然怎麼會有住在那麼奇怪地方的人會寄信來?

很巧的,最近我也在整理我的郵票,真的有幾張外國的郵票我不知道是哪個國家發行的。待我有空把它們掃瞄下來放上網,請大家一起鑑定一下。我怎麼會有那些郵票呢?是長輩給的!爸爸認認的一位日本朋友,她全她收集到的郵票全部給我了,而她是一個人類學教授,為了做研究常常在世界各地做研究,能夠拿到一些偏遠國家的郵票也不奇怪。

現在要收集郵票愈來愈困難了,因為大家都是用E-Mail和MSN溝通,早就不寄貼郵票的信了(寄信還要花錢!不如用網路…)。現在,筆友都變成了網友。看來,痴痴的等人家貼上郵票把信寄來是不可能的…

書名:費曼的最旅程
作者:拉夫.雷頓Ralph Leighton
出版者:新新聞文化
出版日期:1998.06.01
看完日期:2007.09.20
借處:台北市立圖書館永春分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