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2, 2010

-0072-法蘭柴思事件

D60_20100219_4303_

《法蘭柴思事件》

某天在電視新聞上看到記者訪問曹興誠,問他有關他的收藏和嗜好。他說:「一個畫家的畫,他的收藏不會超過三幅。擁有同一樣作家三幅畫,對這個畫家的研究已經足夠了。」

約瑟芬.鐵伊的著作,我已經看了三本了,第一本是《時間的女兒》,再來是《一先令蠟燭》,以及這本《法蘭柴思事件》。這三本書各有特色,《時間的女兒》是躺在床上的偵探偵破400年前的懸案,《一先令蠟燭》是懸疑的謀殺案,《法蘭柴思事件》則是一個跟殺人完全沒有關係的案件。但是三本書共同的特色,除了書中都出現葛蘭特探長之外,故事的背景是都是英國,大約是1950年之前的英國。所以,既然讀過了鐵伊的三本書,我想她的風格我已經十分清楚了,以後,也許要過一段時間之後,才會再讀她的作品。

《一先令蠟燭》和《法蘭柴思事件》是我一起從圖書館借來的,本來想利用假期慢慢讀它們,可是事與願違,我花了大約三天左右的時間,很紮實的讀完它們,然後很精簡的把心得寫下來,因為再過兩天就要還圖書館了。下次,我還是一次借一本書就好…

我想,先解釋一下什麼是「法蘭柴思」,那是一棟房子,座落於一個城鎮的郊區,大家都以為住的是有錢人,其實只有一位不是很有錢的老太太以及她的女兒。書中有很清楚的地名,可是我對英國完全不熟,所以地名看看就忘了,我只知道倫敦,其他的地名都是第一次看到。某天,有個小女孩指控法蘭柴思的老太太綁架並要她在法蘭柴思做僕人的工作。小女孩不願意而被毆打,然後關在閣樓裡,很幸運的最後她逃了出來。

代表警方的葛蘭特探長,受理了小女孩的報案,開始調查此事。而小鎮上的律師羅勃.布萊爾則是認為住在法蘭柴思的母女是無辜的,想辦法要揭開小女孩的陰謀。跟《一先令蠟燭》一樣,報紙和雜誌也扮演了一個關鍵,法蘭柴思事件中的一些線索出現,都是靠媒體。

難得,看了一本沒有出人命的偵探小說。不知怎麼的,書中的律師羅勃,讓我想起了由木村拓哉演的檢察官久利生公平。然而,活躍在其他鐵伊著作中的探長葛蘭特,在法蘭柴思事件中,變成了一個客串演員了!

書名:法蘭柴思事件 The Franchise Affair
作者:約瑟芬.鐵伊 Josephine Tey
出版者:臉譜文化
出版日期:1998.11.05
讀完日期:2010.02.22
借處:澎湖縣立文化局圖書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