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3, 2011

-0077-海東青

DSC00005.JPG

《海東青》

先跳過《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來談談《海東青》吧!這大概是我所讀過最厚的一本小說,同事都在笑著怎麼跟磚頭一樣。它不但厚而且不容易讀,因為它的句子有點台語的感覺,再加上很多不知道怎麼念的字。「台北的一則寓言」在封面的上方有這麼一行字,在書中,完全沒有提到台北、台灣,全部都以海東代替,暗指是海峽的東邊,偶爾也有提到海西,當然就是指中對岸的中國大陸囉!

主角是靳五,海外歸國的學人,任教海東大學文學院,指的應該叫是羅斯福路四段1號。為什麼會記得這麼清楚呢?因為當年在念高中的時候,導師告訴全班同學「大學之道,羅斯福路四段1號」結果後來並沒有人如期望的走上「大學之道」,但是考上國立大學的人佔了半數,我能有今日的成就,我覺得當時努力朝大學之道的拚命有很大的影響。
這本書完成於民國80年,作者李永平說這本書不但是本寓言,也是本預言。是寓言嗎?我似乎有一點點體會,但若說是預言嘛,似乎沒有什麼感覺。

讓我翻開這磚頭來讀的原因為朱鴒,就是《朱鴒漫游仙境》的朱鴒,一個可愛的七歲小女孩,在《海東青》中她跟在靳五的旁邊,這種感覺就像黑傑克醫生旁邊出現了額頭上貼了膠布的寫樂(黑傑克醫生是卡通《怪醫黑傑克》的主角,而寫樂則是《三眼神童》中有三隻眼睛神秘小孩,但是在偶爾會在《怪醫黑傑克》中客串演出)天真的朱鴒常跟靳五說了一些發人省思的事情。那些事情說出來總是會讓人覺得,這社會真灰暗,由一個小學生的口中說出來,更是令人覺得諷刺。

書名:海東青
作者:李永平
出版者: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1992.01.01
讀完日期:2010.10.13

希望朱鴒不要太快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