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2, 2011

-0076-如何閱讀一本書

DSC00087

《如何閱讀一本書》

還記得在八月的時候,列出一份閱讀清單,清單中的那些書早已經讀完了,除了那一本英文書,因為我的英文實在…應該這樣說,那本書遠超過了我英文的能力,所以只好再次放回書櫃上,期待我的英文程度增加之後,能夠很愉快的讀完它。由於工作的關係(真的是很好的藉口),很久很久沒有好好的把讀完這些書的心得和心情寫一寫。那麼就從那些書單中的書開始吧!首先是─《如何閱讀一本書》。

《如何閱讀一本書》是商務印書館的書,側面是很有特色的藍色,如果跟其他的同一系列的書一起陳列在書架上,一片藍藍的一定很壯觀。這讓我想到在《愛的教育》中有一個小朋友,他把他的藏書按照顏色分類,不同的顏色放在不同的架位,整體看起來非常漂亮。目前商務出的這一系列的藍色書,我目前有兩本,另一本也是很學術的書,是《費馬最後定理》,也許以後可以再重讀一次。
DSC00088
在〈整個八月〉中有提到:
《如何閱讀一本書》是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來的,當初純粹只是要湊錢,因為在博客來購物要超過350元才能省去20元的運費。不過它應該也能夠給我許多不錯的靈感。
我常常會被一些很單純的書名吸引(太容易被騙了),《如何閱讀一本書》這樣單純的事情竟然可以寫成這樣厚厚的一本書就更令我好奇了,這”閱讀”到底有怎麼樣的學問呢?

我花了二十天讀它(是只在睡前的二十分鐘,不是一整天都在看。)看完後的感想是,閱讀真是一門學問,但是非常不重要(對現在的我來說)。它確實教了很多很多閱讀的技巧,可以很精實的把一本巨作,例如某教科書之類的,生吞活剝消化吸收,如果學生可以照它的指示,一步一腳印的使用,讀書的效率真的會很好。可是我覺得,書照它那樣的讀法,就完全失去閱讀的樂趣了。

話雖如此,它還是有一些方法,讓我覺得滿實用的,在首章有教如何評估,哪些書是自已需要的,哪些只要翻一翻就可以丟一邊去了。工作的關係,我得讀很多的paper,《如何閱讀一本書》所教授的這些技巧說不定可以幫助我快速的掌握重點。

結論是,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如何閱讀一本書》,在讀得過程中好幾次想把它丟掉,作者竟然可以把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寫得那麼複雜,還長篇大論;不可否認,它還是滿有用的。

書名:如何閱讀一本書 HOW TO READ A BOOK
作者:莫提默.艾德勒 Mortimer J.Adler
查理.范多倫 Charles Van Doren
譯者:郝明義、朱衣
出版者:台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2003.07
讀完日期:2010.08.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