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7, 2011

-0080-The Pluto Files

2011-11-27_DSC00019.JPG

《The Pluto Files》

剛從美國出差回來,在跟人談話之間很容易就會說:「我在美國的時候,都…」,連寫部落格都在寫我的美國的生活如何如何的,希望身邊的人能夠忍耐忍耐,畢竟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不好好分享一下(其實是在炫耀)實在對不起大家。


在美國,雖然大家流行吃蘋果看電子書,但是實體書店還是不少,其實也有一兩家類似誠品、金石堂的連鎖書店。我總喜歡在書店裡科普的書架下逗留。除了費曼之外,霍金的書也很受歡迎的樣子,《時間簡史》《胡桃核裡的宇宙》《時間新簡史》在每一家書店都有,我則是想找最新的《大設計》,當然很容易就找到了,只可惜都只有精裝版本,我實在不希望在背上飛機的背包裡面再塞一本硬殼的書。後來發現在這些科普的書中,有好幾本講冥王星的事情。冥王星在1930年左右被發現的時候,被定義為太陽系第九號行星,到了2006年的時候,全世界的天文學家投票決定,冥王星不是一顆『行星』,而被分類為『矮行星』,在2008年的時候天文學家又決定將冥王星自歸類為『Plutoid』,而這本《The Pluto Files》就是在講這些變化的來龍去脈和天文學家在爭論時的糾紛。

在美國三個月,為了精簡行李,只有帶《Lonely Planet: Colorado》《旅行關鍵字會話》,過了兩個月之後我覺得,睡覺前還是要有本閒書陪伴比較好,不能總是用facebook來跟我說晚安。在美國一本書的價錢大約20塊美金左右,換算成台幣就是非常驚人的價格,雖然我總是告訴自己,不要把所有的東西都換算成台幣,這樣所有吃的用的都會因為太貴而買不下手,但是用20塊美金買一本在台灣可能不用300塊台幣的書,實在下不了手。最後發現有書在特價,就是它《The Pluto Files》。

《The Pluto Files》大概是引用著名影集《The X Files》,因為在冥王星發現且命名之前,天文學家給了一個代號The X Planet。美國入超愛冥王星的,大概跟Pluto這個字有關。Pluto這個字最早出現在美國人的生活中是Pluto Water,據說是知名的瀉藥。後來,差不多在冥王星被命名之後沒有多久,迪士尼卡通就創造出了米老鼠的人氣寵物布魯托,化學元素的鈽也是用Pluto命名的。在2006年之後,冥王星被降級了,但是Pluto這個字紅了,不但是名詞,也多了動詞的詞性,而且被用來諷剌許多時事,利用有人發表文章表示,NBA的紐約尼克隊應該跟冥王星一樣被降級。

《The Pluto Files》的作者Tyson是個天文學家,而且是一個太空科學博物館的主管,在冥王星降級事件中也是個重要人物,很多民眾、學生寄信給他,請他為Pluto保留行星的頭銜。這些有趣的信件也被他收錄到《The Pluto Files》中。附錄中甚至還有歌頌冥王星的短詩及歌詞。美國人還真是愛冥王星呢!

書名:The Pluto Files
作者:Neil DeGrasse Tyson
出版者:Norton
出版日期:2009
讀完日期:2011.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