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11

-0081-雲端,空姐,悄悄話

DSC00020.JPG

《雲端,空姐,悄悄話》

《雲端,空姐,悄悄話》是王晧璞老師的最新作品。已經很久沒有跟王老師連絡了,雖然還是偶爾會收到一些王老師寄出來的E-Mail,不過主要是給「所有人」的信件,向大家分享她的一些想法給大家,我會收到大概只是因為我的E-Mail Address正好躲在她龐大的寄件群組中。上次收到王老師寄來的卡片是在我在澎湖服務的時候,好幾年前了,是從雲南寄來的唷!果然是很像她會去的地方。


這本書是王老師在描寫她職業生涯中從事過的一項工作「空姐」。當然,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行業,平常不會接觸到的行業,只有在搭飛機的時候才會有交集(當然,若沒有搭飛機怎麼會遇到空姐呢?)。對於女生來說,這可能是一個令人羨慕的行業,致少我所得社會的輿論對這個工作是這樣的評價。我也很能理解當一個空服員,雖然表面上光鮮亮麗,但實際上還是有不為人知的甘與苦。簡單的來說,要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空姐不是像你們想像的那麼容易的啦!不要以為空姐的工作薪水多、福利好又工作輕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很喜歡看王老師寫對工作上一些小細節和小道具的心情故事。讀過,《雲端,空姐,悄悄話》之後,我我也才了解飛機上的那些工具竟然有這麼多種的用途,對於空姐的重要性遠超過我的想像。登機門、飲料車、containers,經過王老師的說明之後,我也很想實際操作看看,好像很好玩的樣子。

上次遇到空姐,是在洛杉磯飛台北的飛機上。那次是個很有趣的搭乘經驗,由於坐在我身旁的人大部份都是外國人,有美國、泰國、菲律賓,他們也都不是來台灣,只是要轉機到其他地方而已。雖然是搭華航,但服侍我的空姐是個可愛的泰國,很可惜她講的英文我大部份都聽不太懂。我隔壁的兩位是一對美國夫婦,吃的餐點是另外預約的,所以到了吃飯時間總是他們的餐點先上。可愛的泰國空姐在一次送餐的時候,竟然就把我的餐點忘了。那兩位老外很擔心我,所以按了鈴把另一位台灣空服員叫來,那位台灣空姐就趕快請泰國空姐把我的餐送上來,那位因為送餐快忙翻的泰國空姐就用英文問我要吃OO還是XXX,我實在不知道OO和XXX是什麼,就隨便選了一個。直到我打開錫箔紙之後才知道,原來是稀飯呀!直到海關小姐跟我說:「歡迎回國!」我才有真正回到家的感覺。

《雲端,空姐,悄悄話》這書名取的真好,正巧趕上最新熱門的雲端科技,雖然內容跟雲端技術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在博客來下關鍵字搜尋「雲端」的時候就會出現《雲端,空姐,悄悄話》,比上一本著作《半聽》的曝光率高很多。《雲端,空姐,悄悄話》的前言有提到,接下來還會有兩本著作等著出版,《藍色星球造雨人》和《瞄準我的麥克風》,看書名完全猜不出葫蘆裡面會賣什麼藥(絕對跟那個想要佔領地球的笨青蛙沒有關系),等著拿到書之後就知道王老師又有什麼有趣的經驗要分享了。還有,推廣她的理念,也開始經營起了部落格<一星如月Knight Club>,致於她的理念是什麼,請移駕到她的部落格看她怎麼說。

書名:雲端,空姐,悄悄話
作者:王晧璞
出版者:白象
出版日期:2011.09
讀完日期:2011.12.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