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4, 2012

-0082-雲的理論

雲的理論

《雲的理論》

一開始是兩個跟氣象完全無關的人物:Akira雲上和薇齊妮。Akira是居住在法國巴黎的日本服裝設計師,而薇齊妮則是Arkira雇來的私人圖書館館員。Akira一開始跟薇齊妮講路克‧何華特的故事,希望引起薇妮齊對於她新工作的興趣。Akira透過私人的關係請圖書館的館長介紹一個圖書館員來幫Akira整理他私人的藏書,大部份是關於雲的著作。而齊薇妮就是這被選中擔任這工作的圖書館員。Akira用路克‧何華特的故事讓齊薇妮很快的進入狀況,而且在聊天的時候有了共通的話題—雲。


接著,Akira又用威廉‧維連森和李察‧亞貝坎比的事跡來解釋他接下來要齊薇妮做的工作—他想要世界上還沒有人看過的《亞貝坎比元錄》。齊薇妮接下這份沈重的工作,她必需用一切手段從亞貝坎比的孫子手上把繼承來的《亞貝坎比元錄》買下。小李察‧亞貝坎比表示不願意賣祖父的遺物讓齊薇妮的工作更加棘手。

幾經曲折之後,《亞貝坎比元錄》終於入手了,薇妮齊翻開內容之後驚訝的發現《亞貝坎比元錄》內容並不是原來所想的。最初的預期《亞貝坎比元錄》是一本雲的照片集,收集世界各地各種雲種雲屬的照片。《亞貝坎比元錄》的最初幾個章節還符合預期,收集了雲的照片,可是後半部就完全變了主題,令人驚奇而且不是一般的道德標準可以接受的照片。


蔡明亮在書腰上的評論:「雲」和女體的驚駭連結,奇思異想令人咋舌讚嘆。他指的就是《亞貝坎比元錄》


確實,雖然我知道《雲的理論》是一本小說,並不是真正雲的理論(我是覺得書名若是《雲的歷史》說不定更合適),但是我沒有想到它竟然有如此開放的尺度,特別讀到描寫齊薇妮特殊的興趣和Akira年輕的經歷,差點讓我噴出鼻血。不過書中提到的幾位氣象學家,說不定真有其人,例如路克‧何華特,我在一本《The Invention of Clouds》有讀到,這本書我只讀了前面兩章就沒有再讀下去了,一直被我列在未讀完的清單中,沒讀完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它是英文的。

作者史岱凡‧奧德紀並不是一個氣象學家,而是很單純的小說和散文作家,但是能夠完成《雲的理論》一定也看了不少氣象學的書(大部份他應該都不太懂吧!)。《雲的理論》最後一章是譯者訪問作者的對話錄,果然,談的都是文學而非氣象學。


書名:雲的理論
作者:史岱凡‧奧德紀
譯者:邱瑞鑾
出版者: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1.09
讀完日期:2011.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